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质检总局:创新开启质量监督行动 遏制电网设备行业乱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兰  2015/9/22 10:58: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2015年上半年,配变产品抽检合格率仅为79.9%,远低于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90%的平均水平。反映出制造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电网设备材料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有待完善,与此同时,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亟需建立......”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巡视员郑卫华司长9月15日在电网设备材料质量监督行动启动仪式上的的话语,令与会者深思,79.9%合格率,不仅折射出国家电网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的隐忧,也为电网设备行业质量安全敲响了警钟。

监督行动涉及变压器、电线电缆等21类电网设备材料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国家电网建设项目质量安全,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会同中国水利电力质量管理协会(全国电力设备质量管理工作网)、国家电网公司物资部、南方电网公司物资部等部门于9月15日在北京正式启动电网设备材料质量监督行动。据悉,此次质量监督行动以变压器、开关、电容器、避雷器、消弧线圈、箱式变电站、电线电缆、铁塔、金具、绝缘子等21类电网常用设备材料产品为重点。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根据设备电压等级高低和产品质量形式,随机抽取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近2年中标的72家企业,以及为中标企业出具产品检验报告的9家检验机构进行实地检查,涉及河北、江苏、安徽、广东、辽宁、浙江、北京、上海8个省(市)。

质检总局监督司组织上述8个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通过现场座谈、体系文件审查、工作记录查阅、报告数据对比等方式,对检测机构和设备生产厂家相对集中的地区涉及出具检测报告的检测机构和提供检验报告的中标企业开展质量安全追溯。

据悉,该行动将于9月30日前完成现场监督检查,10月15日前各工作组将核查总结报告及现场核查记录报至全国电力设备质量管理工作网,10月下旬总结分析,10月底发布监督检查及处理结果。

探索监管新模式对检验机构和企业进行溯源性核查

据郑卫华司长介绍,提升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我国质量总体水平,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是落实推动“三个转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质量(北京)大会精神的有效工作,这是我们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推进建设质量强国的责任和担当。

据介绍,此次质量监督行动的主要内容是,重点监督检测机构检验能力保持及检验工作规范性情况,以及中标生产企业在质量管理、质量诚信及自律等方面情况,督促检验机构和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对于检测机构的监督行动具体包括:检测机构资质及能力范围;检测报告授权签字人、检验员资质;委托单原始信息;样品原始信息;检测参数及对应的原始记录、签字人、日期,对原始记录符合性进行核查;检测设备检定校准情况;所依据的检测标准信息;检测业务分包情况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