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微能源网发展的价值机遇和关键技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系统自动化    2015/9/1 10:14: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微能源网发展的价值机遇

微能源网与区域综合能源系统(或区域能源互联网)的最主要区别在于后者涉及供能范围较大,例如一个城镇,从而必须考虑较复杂的电力、天然气、热蒸汽等较长距离输送和针对不同用户负荷特点的规划、安全、控制等问题。而微能源网直接面对单个主体用户,它主要以商务区、居民区、医院、火车站、航站楼等单个主体为发展对象,所以无论是供能规模、供能网络还是控制方式都更加简单,更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微能源网集成了风、光、气等多种能源输入和热、电、冷等多种产品输出,并综合考虑了各种能源之间的有机组合与集成优化,其突出优势是可以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及能源的梯级利用技术进行冷热电一体化生产、计划和调度,帮助用户选择更经济的能源。微能源网的组成除了用户外通常还包括分布式三联供燃气机、光伏电源、小型风电、热泵等供能单元,蓄冷、蓄热、蓄电、蓄气等储能单元以及电网、热(冷)网、通信网等网络单元,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对用户和能源进行统一的调度管理,从而更好的实现能源、环境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

1.1、政策导向不断利好

近几年,国家越来越重视新能源的发展及能源的高效利用,特别是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到了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并强调了“互联网+”计划。

同时电改9号文也明确指出全面放开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市场,支持企业、机构、社区和家庭投资建设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发电以及燃气“热电冷”联产等各类分布式电源,准许接入各电压等级的配电网络和终端用电系统,并鼓励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与用户合作或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设分布式电源。

目前中国已经展开了以深圳为试点的电力改革,随着政府对相关政策文件的进一步落实,分布式电源向用户直供电将逐步成为现实,而微能源网由于集成风电、光伏、燃气机等多种分布式电源,并采用全网统一的调度管理技术,将成为分布式电源直供电的最佳解决方案。同时由于我国工商业用电价格较高,若微能源网直接面对工商业用户供电,即便考虑用户一定的电价优惠,相比传统的发电上网模式也具有更大的盈利空间。

1.2、解决分布式电源并网的安全问题

大多数分布式光伏电源建设初期并未考虑有效的功率控制方案,不仅会造成有功功率波动大,同时会造成无功功率供给不平衡,目前已经造成部分用户供电电能质量问题。随着分布式光伏电源进一步的规模化,这一问题将更为突出,而且可能影响电网主网的安全。

微能源网将是分布式电源安全接入的有效解决方案,它既能提高分布式电源的利用效率,又能通过对分布式电源的统一调度管理实现全网的安全经济运行。随着分布式电源的迅速发展,微能源网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