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微能源网发展的价值机遇和关键技术(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系统自动化    2015/9/1 10:14:32  我要投稿  

这种“重构供需”的“互联网+”思维正好与微能源网的用户需求响应思维一致,需求响应是指用户对市场价格信号或控制指令作出响应,并改变常规能源消费模式的市场参与行为。能源供应公司可在低谷时根据发电、供热(冷)裕量以及相应的低价格信息通过互联网实时反馈至用户,便宜的用能价格能够激励用户扩大需求,相反,高峰时较高的用能价格也抑制了用户的部分需求。通过“互联网+”重构能源供需的应用,整个系统不仅达到了削峰填谷的目的,也提高了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和系统的运行经济性,对于节能减排也具有重要意义。

“互联网+”如何在微能源网中重构供需以及其在用户需求响应的应用程度将是微能源网运行效率和经济性的重要因素。

2.4、因地制宜的商业模式

目前微能源网中的各类供能单元投资回报参差不齐: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由于政府补贴较高已经具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目前针对工业用户,分布式光伏可在6~9年收回投资成本);分布式小型风电单位投资成本约是光伏系统的2~3倍,同时小型风机的发电效率不及大型风机;分布式燃气机受天然气价格影响较大,3元/立方米的燃气价格不足以保证投资回报率。

因此在不考虑政府补贴的情况下我国微能源网的投资收益率有一定的局限性。然而随着政府关于新能源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配套及补贴政策的逐步出台,微能源网的投资回报率会日益乐观。应根据政府的最新政策动向(包括补贴政策),结合项目建设地点的具体情况(例如风、光、气资源,当地用能价格),研究适用于不同项目的商业模式。

3、微能源网的发展前景

目前全球至少有70余个国家先后开展了与综合能源系统技术相关的研究。毫无疑问,与综合能源系统相关的关键技术将成为国际能源界的重要技术制高点和增长点,是21世纪能源工业重要的技术发展方向之一。

发展综合能源系统或能源互联网的主要目的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但由于涉及范围较广,仍然需要展开大量的研究工作。微能源网作为终端型的微型综合能源系统,满足发展综合能源系统的意义和目的,并且规模小、易于实现,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同时由于提供冷热服务,微能源网将比微电网具有更高的投资回报率,能够吸引更多的能源投资方。

作者简介

吴俊宏 男,工程师,工作研究方向:新能源规划设计、智能配电网

郑建华 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华东电力设计院副院长。工作研究方向:电网规划设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