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微能源网发展的价值机遇和关键技术(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系统自动化    2015/9/1 10:14:32  我要投稿  

2、微能源网发展的关键技术

虽然微能源网的各组成单元(例如分布式燃气机、光伏、储能等)已经得到大规模的应用,但微能源网作为联系各单元的统一网络在设计研究中还需要充分考虑以下技术问题。

2.1、规划设计

微能源网是涉及到冷、热、电、储能的综合能源利用系统,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多目标、多约束、非线性、随机不确定混合整型组合优化问题,同时由于涉及供电、供热/冷以及互联网技术,传统单一专业设计人员已经不能凭借本专业的工程经验满足微能源网的规划设计要求,因此各专业间的协同规划设计非常重要。

微能源网的规划设计主要针对用户用能需求特点,根据项目地点的资源条件和建设条件,合理选用设备种类和设备容量,并进行充分的技术方案分析和经济效益分析。

优秀的规划设计可以避免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反复和资源浪费,同时还能达到预期建设目标和运营效果,获得最好的投资回报率。因此规划设计是微能源网成功建设和成功运营的关键阶段。

2.2、协调运行

微能源网内包含的供能单元和储能单元种类众多,每个单元又有自己的特点,例如光伏电源建成后几乎不需要发电成本但发电不稳定,分布式燃气机发电稳定但受发电成本和供热负荷限制,热泵能够以较低的电能消耗达到较好的制冷制热效果但受气候影响较大,等等。因此必须根据用户不同时段的用能需求,结合各供能单元运行工况、储能裕度情况,进行实时经济成本分析,并根据最优运行策略对微能源网进行统一的协调控制,从而使微能源网运行更经济、更安全。

微能源网的实际控制策略中,应综合考虑生产成本、环境成本以及协调成本,利用数据挖掘、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对控制目标进行优化。

2.3、“互联网+”重构供需

自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互联网+”概念一直是社会各行业讨论的热点,能源行业也不例外。其实早在2012年里夫金《第三次工业革命》就已经提到,在经历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之后,“第三次工业革命”将是互联网对能源行业带来的冲击。

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认为,“互联网+”的本质是重构供需,非互联网与互联网跨界融合后,不只是改善了效率,而是在供给和需求两端都产生增量,从而建立新的流程和模式:供给端是“点石成金”,将原本的闲散资源充分利用,需求端则是“无中生有”,创造了原本不存在的使用消费场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