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日本的“电力路由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全球工信    2015/8/25 10:01: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自2011年起,受311日本东部大地震所引发的核电站事故影响,日本开始大力寻求建立可抗自然灾害、充分应用地区可再生能源的电力供给机制。基于这一设想,日本正在进行使用名为“电力路由器”的装置,也被称为数字电网或智能电网,灵活调度地区所发电力的电力系统实证实验。

在智能电网革命初期,日本一直置身事外。因为与北美其他国家相比,该国电网要可靠、坚强得多。依托其成功的核电计划,日本对削减用电高峰并无巨大需求。然而,福岛核灾难的爆发,使日本突然陷入了轮流停电和供应紧缺的困境。因此,东京电力公司最后决定部署智能电表

观点一:智能电网中的清洁能源将是日本未来电力发展方向

根据近期发布的《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2015》,日本的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占全球的17.4%,仅次于德国和中国,位居第三。据了解,奥运会一向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各国在举办奥运会时,都会着力于更高标准的能源技术,更绿色的能源。日本举国拥抱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不仅可以为2020年的夏季奥运会做准备,而且更是日本未来的能源安全和国家安全的主要方向。

在获得奥林匹克举办权后,东京也启动了可再生能源发展专责规划,设置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目标,也推行屋顶租赁项目,居民业主和商用建筑开发商可以将屋顶租赁给太阳能发电开发商,并收取一定的租赁费用。

除了政策刺激外,企业和商业力量也建构着日本的太阳能帝国。跟中国一样,日本也是个光伏制造大国,有许多优秀的光伏制造企业,包括京瓷、三菱、三洋、夏普和Solar Frontier(昭和壳牌石油下面的子公司)。这些企业的母公司均为制造业巨头,或化石燃料公司的转型尝试。

日本还有一个太阳能博物馆。该馆主要是面向孩子、青少年等公众,展示太阳能的优越性。这跟国内汉能的清洁能源展示中心有着类似的功能,通过体验来推广太阳能。除了启蒙和教育市场,日本政府和商业也非常积极地发展着分布式光伏。既然没有足够的土地,那就发展水面和空中的项目,他们把太阳能面板安装在水上,目前还在研究宇宙光伏发电计划。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