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充电桩市场引发资本追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小康·财智》  作者:苏建军  2015/7/28 9:44: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5年前三月,我国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2.54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1.11万辆,同比增长4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7257辆,同比增长近5倍;纯电动商用车4635辆,同比增长近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2374辆,同比增长61%。

据悉,国家能源局近期制定的电动汽车充电领域的两个纲领性文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即将出台。同时今年还将推行电动汽车充电标准的修订,考虑将充电设施等作为示范城市考核的标准。

专家认为,这将进一步引爆千亿级充电桩市场,甚至更大。

政策助推充电桩产业发展

《规划》称到2020年国内充换电站数量将达到1.2万个,充电桩达到450万个,而以充电桩保守均价2万元/个(京沪高速充电桩均价更是高达8.28万/个)、充电站300万元/座计,未来六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的直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40亿元,而仅全国公路(包括高速公路)沿线充电桩的投资容量就达605亿元。

2015年前三月,我国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2.54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1.11万辆,同比增长4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7257辆,同比增长近5倍;纯电动商用车4635辆,同比增长近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2374辆,同比增长61%。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而按照国务院2012年印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必备重要环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开不下游的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然而它们之间的配比却严重失衡。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2万辆,但充电桩数量只有约3万个,两者之间差比约为4:1,远远低于1:1的标配。

因此为达到国家规划标准,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及新增量的火爆背景下,未来中国充电桩缺口或将达百万个,这势必会倒逼充电桩领域出现天量投资,并在短期内爆发。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童光毅近期就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在政策力推下,到2020年,国内集中式充换电站将增长30倍,分散式充电桩将增长100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