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解读】华电集团公司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网    2015/7/20 12:10: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15日,中国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当天,华电集团公司在区域“做实”的试点单位江苏公司召开了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集团公司围绕“改革创新调结构、做实强基稳增长”这条主线,全面部署下半年工作,谋划新常态下的“十三五”规划。

新常态:顺势而为主动适应

从新鲜出炉的中国经济半年数据中可以看出,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中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集团公司在此背景下,面对电量增长、环保约束加大等压力,迎难而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上半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措施,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稳增长作用,外拓市场抓开源,内控成本抓节流,公司利润总额、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等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项目发展方面,近千万千瓦的外送项目、沿海和沿江项目、新能源等项目获得核准。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今年国家出炉了多份改革文件。集团公司顺应改革大势,顶层设计,配套推进,公司管控体制优化、营销体制改革、7S管理、人力资源机制建设等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抓总”、“做实”、“强基”工作不断深化。按照国资委关于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要求,公司治理进入新阶段。

“三严三实”是新时期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是新常态下党员干部修身立德的基本遵循。集团公司努力践行“三严三实”,把专项巡视和审计问题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肃认真抓好整改。同时,制定和完善了管控制度。新常态下,领导干部要在思想、工作、能力、行为上适应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有所作为。

新挑战:审度时宜虑定而动

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庆奎强调,认清时和势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和关键。

经济新常态下,电力、煤炭行业正从“短缺”进入“过剩”,这要求电力企业把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放在首位,发展高效环保的大型火电和优质的水电、风光资源项目。能源空间布局上,在国内,要把发展的重点放在国家能源局规划的“五基两带”、特高压通道、煤电基地上;在海外,要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今年1月1日起,新《环保法》开始实施,环保约束和监管的日趋严格,倒逼煤炭清洁利用,促使燃煤发电向整体节能环保转变,超低能耗、超低排放成为重要的产业方向。

随着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进入能源领域,未来电力市场将转向用户导向。当格局从“我能给你什么”“转变为我们能为客户做什么”时,需要公司进行前瞻性研究。在“中国制造2025”大的战略机遇下,公司的工程技术产业应该转型为科技和工程装备产业,学习借鉴吸收当今世界最新技术成果,改造升级传统优势业务,增强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能力。

新一轮电改已经开启,集团公司要积极参与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营销体制改革,思考如何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投资决策体系。

国企改革方面,中央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文件近期将会陆续出台。公司将跟踪研究这些政策,抓好集团总部层面的改革推进,加快推进重点专业领域改革,下大力气抓好区域“做实”和基层“强基”,确保改革沿着正确方向顺利推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