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五大发电四家入围“A”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凤琳  2015/7/1 10:58: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23日,国资委公布了2014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共有41家企业入围。五大电力中,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华电集团、中国国电集团榜上有名,今年和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跌出榜单。

据了解,华能集团在41家获评考核A级的央企中排名第七位,比去年提升7位,在五大发电集团中位居第一。这是自2004年国资委实施业绩考核以来,华能第十次获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荣誉。2014年,华能营业收入达到287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68亿元,同比增长13.8%,领跑五大发电集团,其EVA同比增长4.4%。截至2014年底,华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51亿千瓦,装机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其次为国电集团,在41家央企中排名第10,比2013年提升2位。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国电营业收入2154亿元,实现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22%。截至2014年底,国电可控装机容量12520万千瓦,资产总额达到7834亿元,EVA达71.6亿元。火电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比重达48.5%,同比增加4.1个百分点,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达26.8%,同比增加1.8个百分点。火电企业单位千瓦盈利能力和效益增幅处于行业先进水平,清洁能源效益稳定,综合产业同比增利3.7亿元。

入围的四大发电企业中,华电集团排名下降最多,由2013年的第13名下降到了2014年的第22名。2014年华电资产总额达到7309亿元,全年营业收入2157亿元,实现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36.4%,EVA完成122亿元,同比增长62.7%。截至2014年底,华电装机容量达到1.23亿千瓦,其中火电8959万千瓦、水电2329万千瓦、风电等其他能源966万千瓦,全年投产新能源装机32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三分之一,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煤电装机比重上升到44%。

从以上数据来看,华电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EVA均高于国电,但是排名却低于国电。业内人士分析,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是综合指标的考量,利润总额和经济增加值只是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指标的基本指标,除此之外还有分类指标,由国资委根据企业所处行业特点和功能定位,针对企业管理“短板”,综合考虑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及风险控制能力等因素确定,具体指标在责任书中确定。

大唐集团在入围的四家发电企业中排名最后,为30名,比2013年下降了4名。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大唐营业收入接近1900亿元,实现利润140.08亿元,同比增利30.47亿元。截至2014年12月底,大唐电力装机总容量为12047.96万千瓦,其中火电机组容量9000.6万千瓦,占集团装机的74.71%。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