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拓宽电力输送通道 推动资源优化配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5/6/30 9:37: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29日,山西晋北—江苏南京±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晋北—江苏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银线铁塔千里纵横,山川河岳溢彩飞虹,晋北—江苏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把山西和江苏再度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晋北—江苏工程途经晋、冀、豫、鲁、皖、苏6省,新建晋北、南京两座换流站,换流容量1600万千瓦,线路全长1119千米,工程投资162亿元,于2015年6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该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点输电通道,将全面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和装备。

晋北至江苏工程将发挥促进山西能源基地建设与能源外送的重大作用,同时将缓解江苏用电紧张局面并为大气污染治理带来解决良方。这项工程还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关键工程。因此,不论是送端山西省还是受端江苏省,都对这条线路的开工建设翘首以盼。

山西:外送通道再升级

山西是煤炭大省,近30年来,山西能源转型始终围绕着煤与电奋力破解发展难题。从“输煤与输电并举”到国家级资源转型综改区,再到实现“六大发展”新目标,经过多次产业重心调整,电力外送成为山西能源舞台上的重要角色。

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山西通过多条500千伏超高压交流线路为京津唐、河北、河南、陕西、山东等地送电。2006年底,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在长治开工建设,标志着山西电网发展迈上更高台阶。2009年1月,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工程顺利投运,6年来,这条线路累计外送电量495.7亿千瓦时,实现水火互济,有力缓解了枯水期华中地区用电紧张局面。

山西煤炭、风能等能源资源丰富,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晋北、晋中、晋东煤炭基地均被列入我国亿吨级煤炭基地,煤电电源项目储备丰富,山西风电技术可开发量超过3000万千瓦。目前,山西火电装机容量已达到5500万千瓦,并网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约90%的风电位于晋北与晋中。考虑到已获核准、路条的常规煤电和低热值煤发电项目,以及明确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规划,预计在2015~2020年间,晋北将新投产火电装机1500万千瓦、风电等新能源装机780万千瓦。建设晋北—江苏工程,将有力促进山西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以输电替代输煤,推进火电、风电联合外送,实现风电等新能源大范围消纳,有力促进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