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拓宽电力输送通道 推动资源优化配置(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5/6/30 9:37:00  我要投稿  

作为“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重要工程,晋北—江苏工程是落地江苏的第2条特高压直流工程。工程对于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满足华东地区用电需求,支撑国家能源消耗强度降低目标实现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苏是我国经济大省,电力需求增长较快,由于一次能源资源匮乏,土地和环保空间有限,保障电力供应的压力较大。建设特高压输电工程、大规模接纳区外电力,是满足这一地区电力需求增长并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根本途径。今年1~5月,江苏全社会用电量位居全国第一,外购电量占用电量比例达12%。利用特高压直流将山西能源基地电力直送江苏负荷中心,可就近满足苏北地区经济及负荷发展需求,并与淮南—南京—上海、锦屏—苏南等特高压交直流工程联动,有效缓解华东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

根据预测,到2020年,江苏电网全社会用电量及全社会最大负荷将分别达到7200亿千瓦时和1.23亿千瓦,“十三五”期间预计年均增长分别为5.1%和5.3%。在计及国家已核准的879万千瓦电源项目及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2100万电源项目投产的前提下,2018年江苏电网实际备用率仅为5%,电力缺口较大。

“建设这条特高压线路对于缓解江苏地区电力供需矛盾,满足江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负责人表示。

6月12日,工程一经核准,国网江苏电力立即发文,正式成立由17名精干力量组成的工程换流站、线路两个业主项目部,做到一经核准即开工。现在,国网江苏电力正齐齐动员,迎接这条特高压线路的落地。

“早在5月底,南京换流站站址内各类建筑物已全部清除,站址临时水源、电源及通信均已就位,线路通道均已采取切实有效的保护措施,重大障碍物全部完成评估,工程各项开工准备工作全部就绪。”盱眙县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不仅仅是盱眙县供电公司,特高压沿线各地供电公司均已动员起来,做好各项属地保障工作。工程在徐州境内有92.4千米线路,为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徐州供电公司员工分片走访沿线村镇,开展特高压工程沿线路径跨越河流、道路、厂矿企业等资料数据的收集及影像取证工作,组织专人定期巡视检查属地特高压路径现场。

作为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治理大气污染的绿色工程,晋北至江苏工程建成后每年可新增送电约450亿千瓦时,减少煤炭运输20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930万吨、二氧化硫9.9万吨、氮氧化物10.5万吨,有效减少雾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环保效益显著。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