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拓宽电力输送通道 推动资源优化配置(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5/6/30 9:37:00  我要投稿  

截至2014年年底,山西省电力装机容量为6306万千瓦,外送电通道能力达1930万千瓦。按照规划,到2020年,山西省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1.36亿千瓦,外送电通道能力达到5400万千瓦。在省内电力消纳市场有限的情况下,扩大晋电外送规模、加快外送电通道建设已经迫在眉睫。为此,山西省与北京、天津、河北、浙江、湖南等地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外送电力达5700万千瓦,省外电力市场已基本落实。

2015年,9条特高压巨龙共舞三晋大地,为山西转型创造新契机。根据规划,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参与建设的特高压工程包括1000千伏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榆横—潍坊和±800千伏山西—江苏“两交一直”,配合协调的特高压工程包括1000千伏蒙西—长沙、±800千伏宁东—浙江等“两交四直”,这9个项目使山西成为特高压建设的主战场。

晋北—江苏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煤电基地电能外送能力,有效引导电源合理布局,推动晋北煤电基地发展,实现西部煤电基地电能直供东部地区负荷中心,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此外,数据显示,山西省风能资源丰富,风电技术可开发量达2814万千瓦。工程的建设能大幅提高山西电网接纳风电的能力,将清洁能源输送至华东地区,有效保障可再生能源健康持续发展。

作为保障山西能源资源大规模大范围开发、配置和利用的重大工程,晋北—江苏工程建成后,将构筑起“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高速路”,实现西部电能直供东部地区负荷中心,缓解江苏地区用电紧张局面。目前,包括过境线路在内的9项特高压工程已在山西省10市66县全面推进,预计2018年底将全部投运。

江苏:绿色发展再加速

6月12日10时30分,首批6辆挖掘机进驻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王店乡范墩村徐郢组山西晋北—江苏南京±800千伏特高压工程南京换流站施工场地,正式开启换流站“四通一平”施工。

早在2000年,我国首个跨大区远距离超高压交流输电示范性项目——500千伏山西阳城至江苏淮安输变电工程就将山西阳城坑口电厂的电能以“专厂、专线、专供”的形式直接送到了江苏,开启了山西煤炭行业从“原料出口”到“加工再出口”经营模式。

随着国内特高压工程的大规模规划建设,山西与江苏再续前缘。在2014年确定的《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中,山西至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位列其中。晋北—江苏工程线路总长1119千米,在江苏境内途经徐州和淮安两个地级市,线路长127千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