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提速:“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今年上半年将全面开工(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范珊珊  2015/5/22 9:01: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5年刚刚过去的四个月,关于特高压的消息接连不断。

4月下旬,国网新疆分公司对外称,新疆将开建准东至成都、准东至华东两项±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1100千伏是我国电压等级最高、送电容量最大的输电工程,也是继哈密-郑州±800千伏后第二条和第三条“疆电外送”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据报道,目前工程已开始换流站和线路廊道的选址工作,工程计划于2020年建成。

根据国网公司对外提供的信息,±1100千伏准东至四川成都特高压直流工程,起点新疆准东将军庙换流站,终点四川成都换流站,途经新疆、甘肃、陕西、四川4省区,线路全长2456公里,输电容量1200万千瓦。工程投资约400亿元。±1100千伏准东至华东特高压直流工程,起点新疆准东五彩湾换流站,终点安徽皖南上岗换流站,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省区,线路全长3337公里,输电容量1200万千瓦。工程投资约461亿元。

除了新疆即将开建的上述两条特高压直流项目。3月27日,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这是继“两交一直”工程(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山东、宁东—浙江)核准开工后,第4条获得核准开工的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

2015年初这些接连不断项目消息和去年特高压取得进展息息相关。2014年,可以说是特高压线路打破僵局的一年。12条线路被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意味着一直受争议的交流特高压受到高层认可。

随着“十三五”的到来,电力需求增长依然每年递增,西南水电以及三北地区的风电发展中限电问题依然突出,外送通道建设滞后也引发了电源投资者的不满。

而随着12外送通道线路的获批,特高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推进。对于特高压主推者国家电网公司来说,在12条通道中被纳入的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今年上半年将全面开工。这也就意味着,特高压提速时代全面来临。

新项目

据记者了解,对于国家电网公司而言,除去上述所说的“四交四直”项目,在2015年,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有望开工,这些项目都将于2017年左右建成。另外国家电网公司在“四交四直”的基础上,规划了“五交八直”输电通道。

此前,因特高压交、直流技术路线之争,其建设规划和进度几番修改延迟。而近来大范围雾霾频发,终于促成国家决策部门下定决心。2014年6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的通知》,计划这些线路于2017年投产运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