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微电网规划关键问题与运行仿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现代电力    2015/4/30 10:34: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王有春、文闪闪等,在2015年第1期《现代电力》杂志上撰文,微电网的合理规划是实现其效益的基础。本文从负荷预测、接入方式、电压等级和容量以及网架结构4个方面对微电网规划的关键问题进行研究。利用电磁暂态仿真软件EMTDC/PSCAD建立了含微型燃气轮机、风力发电机、光伏电池等分布式电源的微电网模型及其控制模型,对微电网运行模式切换后功率变化、频率稳定性、电压稳定性等运行情况进行仿真。实验表明,上述规划方法对工程实践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供电需求趋向多样化,传统大型集中式供电已难以满足当今社会的需求。同时,由于能源与环境压力,世界各国均开始致力于新能源发电发展。

为了保证分布式发电可靠入网、有效利用,并且最大限度发挥分布式发电技术在经济、能源和环境中的优势,学者们提出了使用微电网的概念解决上述各种问题与矛盾。

微电网规划是微电网建设的基础,其规划水平的高低不仅直接影响到微电网自身的安全性、可靠性与经济性,而且随着微电网渗透率的不断增加,也会对大电网的运行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微电网规划设计工作是微电网建设前期十分重要的环节。

微电网规划过程中涉及的关键问题主要包括负荷预测、接入方式、电压等级和容量以及网架结构的选择等。

目前,微电网规划方法通常是先通过建立合理与完整的规划模型,然后利用智能优化算法寻找分布式电源与储能系统的最优配置。文献[5]采用十进制遗传算法,建立全寿命周期净费用、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以及污染物排放水平的多目标函数模型,对独立海岛微电网进行设计。

文献[6]建立以网损最小和年发电成本最低为目标函数的微电网规划模型,应用改进惯性权重的粒子群算法进行优化,提高了算法的收敛效率。

本文研究了包括负荷预测、接入方式、电压等级和容量以及网架结构的选择等关键点在内的微电网规划问题,并在PSCAD仿真环境下建立微电网模型及控制模型。仿真结果表明,该规划方法可靠实用,对工程实践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相关新闻:

发展微电网 助力分布式发电并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