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展微电网 助力分布式发电并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网    2015/3/27 9:32: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能源分布与供应,消费与环保的矛盾日趋突出。为保护生态环境,改善雾霾,国家大力倡导发展清洁能源,而伴随着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规模的扩大,清洁能源电力并网难却不断显现。为改善并网的种种弊端,人们已将视角转向微电网技术,使微电网由科研试验向推广应用发展。从技术层面看,微电网技术已成为分布式发电供电系统集成技术的核心,也是分布式发电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的关键。在清洁能源发电比重不断加大的状况下,只有通过分布式发电以微电网接入配电网,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分布式发电的效能,因而微电网发展将被寄予厚望。

微电网实质上是个小电网,而分布式发电是基础,但传统大电网是在火电体系下建起来的。微电网的形成与发展绝不是对大电网的挑战,而是对大电网有益补充,也是实现电网高效、稳定、优质供电的重要环节。微电网能将分布式发电与配电网连接起来而起到“桥梁”作用,破解可再生能源电力并网难题。随着微电网技术的成熟,清洁能源发电成本下降,储能产业发展,以及石化能源价格上扬,必将促进微电网快速发展,为分布式发电并网提供支撑。

一、微电网概念及其优越性

微电网的基础是分布式发电,实质是个小型电网,由各种分布式电源、储能系统、负荷、监控、保护、计量、通信等组成。微电网相当于电力系统中的“毛细管”,也是智能电网中新的网络结构单元。值得一提的是储能系统,它是微电网安全、稳定、可靠供电的基础,即在孤网运行也能保证重要客户的用电需求。

微电网技术的发展与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和通信技术紧密相关,微电网的兴起让人们仿佛看到了有效化解清洁能源电力并网的希望,从而推动清洁能源发电的快速发展,具有鲜明的技术革命特征。微电网具有灵活的运行方式和可调度的性能,既可接入配电网运行,也可作为独立电网运行。通过相关控制装置对两种运行方式进行切换,使之达到协调配合,提高供电可靠性。

对配电网而言,微电网是个可控、可调度的负荷,使电力调度人员不再直面各个分布式电源,而是通过微电网对分布式电源进行有效控制和管理。微电网是配电网有机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其发展也必将促进清洁能源市场迅速扩容,有效提振市场情绪,实现多能互补、协调发展。基于微电网与配电网的相互作用机理,规范微电网与配互动模式,只有满足微电网接入配电网的技术要求,才能提高其协调控制能力和能效,为经济发展提供电力支撑,实现城乡社会用能清洁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