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V2G技术可能会解决中国面临的可再生能源储存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Jeff McMahon    2015/4/23 12:26: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来自中国一家有影响力的政府规划机构的官员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表示,中国可能会利用一股预期的电动车热潮来稳定严重依赖风能和太阳能的电网。

中国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表示:“在未来,我们认为,电动汽车可能会对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作出巨大贡献。”

王仲颖在未来资源研究所(Resources for the Future)举办的午餐会上说,中国不会把可再生能源的成本视为它得到广泛采用的一大障碍。未来资源研究所是美国的无党派环境研究组织。

“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技术问题。可变因素。可变因素才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王仲颖在解释可变因素时这样说道:“有风有阳光时,我们有电;相反,没风没阳光,也没有电。”

但如果中国电动汽车的保有量足够多——这可能意味着仅在北京,新增电动汽车的数量就多达500万辆——那么在阳光明媚或者有风的时候,分布式排列的蓄电池可以收集电能,在乌云密布、空气流动性差的时候,将电能反馈回电网。

由王仲颖指导的研究报告《中国2050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及路径研究》于上周发表。该报告为中国规划了一条路线,到2050年,中国对煤炭的依赖度大幅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达到85%,以及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60%。

该研究借助了所谓的“汽车到电网”技术(Vehicle-to-Grid,简称V2G),这项技术是受太阳能电池板价格低廉以及美国加州和德国等地清洁能源政策影响而出现的一个出人意料的边际效应。

报告指出,中国和丹尼尔˙科曼(Daniel Kammen)等西方国家的清洁能源专家一样都在关注着同样的发展项目,科曼上周在芝加哥大学露面时讲述了太阳能热潮带来的意想不到的影响。

科曼说:“加州、孟加拉国、德国和意大利将要上线的大量太阳能发电项目意味着,这个世界被彻底改变了。”

“目前在制订了最为环保的能源政策的地方,午后会出现用电高峰,这些恰恰是过去电力价格最昂贵且最不环保的地区,”他说,“现在,我们其实希望人们在傍晚充电。这听上去非常混乱,而且根本不符合我们的设想,但事实上,它却代表了低成本太阳能为世界众多地区带来的变化。”

电力消费者可以在午后储存大量的电能,等到供应下降、需求上升的时候,向电网销售。如果他们拥有电动汽车,那么他们没必要去购买另外的设备来这么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