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储能发展尚待“质变”(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  作者:姚尧  2015/4/23 10:55: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5年4月9日,欧洲首座并网混合飞轮储能电站项目宣布即将开建,这标志着这种纯机械、清洁、环保的储能技术正进入大规模实践阶段。

储能技术常常被看做是可再生能源发展之路上必须跨越的一道坎。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曾鸣告诉记者:“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大都具有随机性、间歇性的特点,需要配合储能技术削峰填谷缓解电网调节压力,提升经济效益。”

但储能技术各种各样,从蓄水储能到锂电池,到飞轮储能、压缩空气,但究竟哪一种能承担削峰填谷的重任,中国储能技术发展现状如何,距离大规模应用还有多少路要走,这些都迫切需要回答。

技术各有千秋

2014年的最后一天,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张北风光储输项目彻底建成并全面试运行的日子。在曾鸣看来,“这一工程探索出了一条世界首创的风光储输联合发电运行模式,对于大规模间歇性新能源的并网利用意义重大。”

张北风光储输示范项目一期工程是在2011年正式投运的。其选择了锂电池储能方式,接近80%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系统,共安装了27万节电池单体,是全球最大的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及化学储能和智能输出为一体的新能源工程。截止到2014年底,其已经安全输出清洁电量8.4亿度,其中风电和光伏分别5.9亿度和2.5亿度,储能电0.05亿度。

这一项目运营方中国电力科学院电工与新材料所所长来小康说:“下一步工作主要是进行数据挖掘,用大数据分析哪种技术好,不足在哪。”据悉,在二期项目中,总投资将达到64亿元,光伏发电60兆瓦,化学储能50兆瓦,锂电池仍然是主要储能设施。

根据储能技术能量存储原理的不同,储能技术一般可分为电化学储能、电磁储能以及机械储能。据曾鸣介绍:“电化学储能主要是通过氧化还原化学反应进行能量的存储和释放,主要产品有铅酸电池、锂电池、镍镉电池等。电磁储能主要是靠建立磁场或者电场存储电能,主要产品有超导磁储能、超级电容器。机械储能是将电能转换为机械能的形式存储,主要有抽水储能、压缩空气储能和飞轮储能。”

在谈到各种储能技术的利弊时,曾鸣表示:“电化学储能的优势在于能量转换效率高,但是由于当前技术不够成熟,导致电化学储能的价格偏高,需要使用安全防护,限制了电化学储能的进一步发展应用;电磁储能的优点是使用寿命长、功率密度大,但同样也存在技术不成熟,能量密度低等问题;机械储能使用寿命长、储能容量最大,但一般对场地有特殊要求,除抽水蓄能,其他机械储能技术还存在能量转换效率低、能量密度低等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