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储能发展尚待“质变”(图)(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  作者:姚尧  2015/4/23 10:55:31  我要投稿  

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储能技术部部长张华民看来,储能的应用能够给电力系统带来包括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等综合价值。但目前还未形成衡量这种综合收益的商业模式,所以市场驱动力尚显不足。这已对中国储能技术的进步、产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

目前,储能技术大规模推广的障碍主要集中在其技术水平和经济性方面。据曾鸣分析,“一方面,当前的储能技术并不成熟,尚不具备大规模推广的条件;另一方面,储能装置的投资成本较高,经济性有待提高,以张北风光储输项目为例,项目每千瓦成本是风电场平均单位千瓦投资的2倍多。鉴于上述两方面的问题,国家一方面应加大对储能技术研发及应用的扶持力度,同时还应完善相关的电价政策来为储能的商业化提供支持。”

求发展“急不来”

虽然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分迅猛,风电发电量已经达到全社会用电量的2.78%,但中国的风电利用率却并不高。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风电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1884小时,而2013年是2080小时,同比下降160个小时。利用率低下导致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弃风、弃光现象严重。

以全国风资源最丰富的“三北”地区为例。2014年年中,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驻点甘肃监管报告》,报告显示吉林省2013年弃风电量约为31亿千瓦时,弃风率达20%,同时该省的弃光率也已接近14%。

分析其成因,曾鸣解释道:“这主要是由于当地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及外送消纳能力较低造成,归于技术层面主要是由于可再生能源并网及外送的相关配套措施不足所造成的。”当本地无法消纳剩余可再生能源时,只有在风电并网过程中使用储能系统,平稳电力,才可以有效解决可再生能源并网的稳定性不足的问题。

但也有人并不完全同意上述见解。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胡学浩说:“风能光伏的弃风弃光的原因主要还不在于储能,这是因为中国的风能资源与用电负荷重心的错配。解决弃风的问题需要储能,但首先要外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大部分电量可以送,更高负荷的时候,可以短时间地存起来。“但是如果分布式起来了,就地消耗就占比较大的比重,储能技术就比较重要了。”他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