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工行业效益略有好转 今年还将平稳发展(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作者:李瞧  2015/4/14 14:50:20  我要投稿  

六大问题制约行业发展

尽管去年电工行业经济效益略有好转,27个子行业基本上赢利,但姚金龙强调,去年行业经济运行中还存在六个主要问题。

第一,市场需求不足与产能过剩矛盾凸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十五”、“十一五”期间,电工行业出现了“井喷”式超高速发展,各个分行业都形成了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民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场内需不足与产能过剩严重已经成为困扰电工行业发展的一个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第二,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问题难度加大。

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深入推进,要素投入的边际效应将不断减弱,我国工业已进入了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才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阶段。然而,近年来国内电工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与世界跨国公司还存在较大差距,同时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也有所下降,凸现出我国电工行业创新能力不强及为实现结构调整的投入力度不足等问题。

第三,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下降。

“十一五”期间,电力建设发展迅猛,用户单位资金充足,货款支付及时,有的用户甚至全部现款提货,设备制造企业应收账款基本处于合理状态。根据今年对发电设备企业的调研情况,目前发电设备企业应收账款快速上涨。

第四,成本费用有升有降。

虽然原材料价格略有下降,但是劳动力费用等其他成本却一直不断攀升,如一线工人平均工资从2012年的3000元涨到2013年的4000元。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为减少人力成本,电工行业某些分行业“机器换人”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比如中小电机行业、分马力电机行业、微电机等。这种趋势一方面有利于提高生产自动化程度和生产效率,另一方面也会对企业员工队伍的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