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工行业效益略有好转 今年还将平稳发展(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作者:李瞧  2015/4/14 14:50:20  我要投稿  

其中,2014年新增水电机组2185万千瓦,全国水电装机规模达3.02亿千瓦,居世界第一;新增风电机组2033万千瓦,全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9581万千瓦,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152万千瓦,光伏发电总装机达到2652万千瓦。

姚金龙举例说,为提升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的试验验证能力,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在重庆合川电厂660MW超超临界4号机组上建成了超超临界安全阀热态性能试验回路装置,利用电厂的高温高压蒸汽进行安全阀、动力泄放阀热态性能试验。

同时,三大动力集团分别与用户合作了二次再热机组,预计近期就会有投产机组。而西电集团、特变电工分别按照国家智能制造专项的要求,以建设数字化设计平台、数字化工艺平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手段逐步实现了从数字化车间到数字化工厂的转变。

“走出去”卓有成效

据姚金龙介绍,自“十一五”以来,我国发电设备累计出口12782.53万千瓦,其中水电出口2366.30万千瓦,火电出口10344.10万千瓦。

出口火电机组重点集中分布在越南、印尼、印度、巴基斯坦、苏丹等,近期发展到了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目前海外已建成的最大电厂是由上海电气集团总承包的印度莎圣电厂,拥有6台66万千瓦超临界机组。

凭借先进的科研技术和强大的制造能力,我国水电产品已成功进入亚洲、非洲及美洲等地区。东方电机还与世界第三大能源公司———燃气苏伊士集团签订了巴西杰瑞水电站左岸22台75MW贯流式机组订货合同,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水电设备最大金额出口项目,也是世界最大单机容量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

在核电领域,除了自主设计、建造了巴基斯坦恰希玛30万千瓦核电站,中国还将在巴基斯坦建设6座核电站,并有可能向巴方出口更多的核反应堆。据姚金龙透露,出口阿根廷的核电站项目正在洽谈中,核电出海有望成为继高铁出海之后的第二个经济增长点。此外,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领域,我国“走出去”也卓有成效。其中,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瑞典谢莱夫特奥能源有限公司成功签约了30台风力发电设备供货及安装合同。整个风场总装机约250MW,将成为欧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场;而正泰在美国、韩国、印尼、西班牙等国家已投资建设并持有了200MW的光伏电站,在建的60MW;国机集团所属江苏苏美达集团总承包的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1.25MW地面光伏电站成功合闸并网,这是巴国建国以来首座兆瓦级光伏电站。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