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向新一轮“电改”要什么? 改后电价会降下来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 翼  2015/3/27 9:38: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使电力生产全过程的成本降低

●理顺电价形成机制

●改变电网的运营和行为模式

从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实施以来,电力体制破除了独家办电的体制束缚,从根本上改变了指令性计划体制和政企不分、厂网不分等问题。面对经济新常态下能源的新形势,新一轮电力改革再出发,我们向“电改”要什么?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三放开”:构建竞争格局

“引入竞争,提高效率,从而使电力生产全过程的生产成本降低,是新一轮电改的重要目标。在能够引入竞争的环节充分引入市场竞争主体是本轮电改的重要特征。”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新一轮电改方案,明确了“三放开、一独立、三强化”的总体思路。

所谓“三放开”,就是指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

“从打破电网公司独家买电独家卖电的市场格局、建立发电企业与用户直接交易新机制起步,逐步深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第三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金照认为,这是新一轮电改的根本方向。

曾鸣指出,“三放开”就是为了构造市场,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形成由市场决定电价的机制,使市场机制更好更快地发挥作用。同时,电力是具有特殊性的商品,不能一味靠市场。所以提出“三强化”,就是要使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这是本轮电改新方案的最大亮点,标志着我国一直以来电网公司的传统模式被打破。”曾鸣说,通过售电侧市场的逐步开放,构建多个售电主体,能够逐步实现用户选择权的放开。

王金照告诉记者,新一轮电改将区分竞争性和垄断性环节,在发电侧和售电侧竞争,培育独立的市场主体,着力构建主体多元、竞争有序的电力交易格局,形成适应市场要求的电价机制,激发企业内在活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