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抽水蓄能电站大发展 人才咋跟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5/3/26 9:56: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迎来了第三个蓬勃发展的时期。“十二五”期间,抽水蓄能电站核准开工规模呈现明显增长趋势。“十二五”前四年,累计开工11座电站,总规模1460万千瓦。特别是2014年,核准开工抽水蓄能电站5座,规模66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同时,2014年的抽水蓄能行业迎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抽水蓄能电站价格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抽水蓄能电站健康有序发展有关问题的意见》、《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落实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进一步做好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步伐呈现加快趋势。

然而,抽水蓄能电站人才的需求和培养和常规水电站有很大不同。目前抽水蓄能电站需要怎样的人才,其人才缺口有多大,培养人才又有何难点呢?

人才缺口有多大

据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源公司)介绍,截至2014年年底,新源公司管理抽水蓄能电站30座,装机容量3203万千瓦,其中运行电站18座1637万千瓦,在建电站6座890万千瓦,核准待开工电站6座676万千瓦。新源公司的目标是到2015年和2020年,可控装机容量分别达到3500万千瓦和5000万千瓦。

“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周期为五年左右,以‘十三五’期间为例,按照一年开工4个、五年开工20个抽水蓄能电站、每个电站约配备100个人员(基建期50个、生产期50个)计算,‘十三五’期间大约需要2000人。然而,项目和人员培养都具有周期性,都在变化中,每年的招聘计划都跟着抽水蓄能规划而制定,三年滚动一次。”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周炳向《中国能源报》记者介绍。

南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也对未来十年的人才缺口做出统计。“南网公司抽水蓄能事业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已建成抽水蓄能电厂2座,在建及筹建4座,伴随着新建电源项目的相继开工,需要大量人才支持。”南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对本报记者介绍,“预计2018年前,海蓄项目、深蓄项目全部投产;到2025年,阳蓄项目、梅蓄项目全部投产。公司印发了《调峰调频公司新建项目各时期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指导意见》,明确了新建项目各个不同建设阶段人员配置,结合工程建设情况科学确定人才缺口,合理进行配置,预计公司新建电源项目全部投产人员缺口将达到271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