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掘金电力大数据时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中国杂志    2015/3/24 9:29: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25日,腾讯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了微信朋友圈首批广告的个性化投放,关于豪车、手机和饮料的三条广告引爆了整个朋友圈。一时间,大数据成为网络搜索的热点词汇。

在电力领域,围绕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已不鲜见。从电能计量到设备检修、巡视记录,从调控监控信号到生产报修数据……通过深度挖掘这些数据背后的价值,不论是电网智能化运行还是企业精细化管理,都将获得有利的技术支撑。

作为电网运营方的国家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和南方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南网”)显然更早意识到了大数据的重要性。截至2013年底,国网已建成世界最大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累计安装智能电能表1.82亿只,实现采集1.91亿户,采集覆盖率56%,自动抄表核算率超过97%。由此产生的数据量极为惊人,比如国网信通在北京五个小区,353个采集点,采集1.2万个参数,包括频率、电压、电流等,15分钟采集一次,一天就能产生34GB。

同时,南网也已展开包括电网大数据体系架构、多源异构数据集成、存储、处理及可视化技术,大数据用于输变电设备负载能力动态评估、故障预测、状态评价和运行风险评估技术在内的多项研究,并利用大数据开展电能质量监测、雷电监测、覆冰监测等系统研发。

专家分析称,每当数据利用率调高10%,便可使电网提高20%~49%的利润。目前,围绕电力大数据的概念推广、解决方案推广、商业模式创新等已如火如荼展开。

西门子此前宣布携手数据分析平台、应用和服务供应商Teradata进行“大数据营销”,将电力企业设定为目标客户,提供从智能电表到电网运行系统的设备制造与数据分析服务。与此同时,西门子也将首次整合来自传感器、制造流程、机器生成数据,以及各种源系统的数据,利用Teradata技术提升其制造流程及产品质量。

而秉承合作共赢与开放互联的思想,施耐德电气自主研发EnergyMost(云能效)能源管理开放平台也具有云架构系统特点和大数据的系统设计思路,免除了客户购买服务器、软件等的大量初始投入和后续运行维护投入,克服传统系统对数据规模的限制,使客户以最少的投入,轻松覆盖多点、多地分布式的广域能效管理需求,并随着客户业务的不断增长,快速将新的管理对象和功能需求纳入到平台中来。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电力系统的日益复杂,无论对于电网运营方还是设备的提供商,对于海量多元的数据进行分析、利用都将是一种巨大的挑战,但长远看来,这并不妨碍数据成为一种资产,亦或是财富。

相关新闻:

河南电网:让大数据为电力发展提供强支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