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南电网:让大数据为电力发展提供强支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陈学桦 任建庭 魏丹  2015/3/19 9:13: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开展“大数据”研究,在气象灾害预警、电网运行监测、故障抢修优化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大大促进了生产。目前,河南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成立了“大数据”攻关团队,整合数据资源、开展相关研究,提高数据“深加工”能力,实现数据“增值”,支撑电网安全运行、服务水平提升。

无论是网络上还是生活中“大数据”一词正日渐走红。问题来了,给你大量专业数据,你能让它实现价值吗?显然,“大数据”的意义不在于掌握数据信息的多少,而在于对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通过加工实现数据“增值”,从而更好地服务人们的生产生活。

近年来,省电力公司开展“大数据”研究,在气象灾害预警、电网运行监测、故障抢修优化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探索,大大促进了生产。2月25日,记者采访了设在电科院设备状态评价中心的“大数据”攻关团队,对电力信息数据的应用、“大数据”相关研究等作了调查。

及时预警防灾减灾

随着电网规模不断扩大,天气对电网的影响越来越大。

省电力公司非常重视电网防灾减灾,与河南省气象局签署合作协议,形成气象应急联动机制,开展电力气象相关课题与应用研究。作为支撑单位,电科院长期开展了“覆冰导线气动力特性及输电线路舞动试验”、“基于精细化预测的电力气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多个电力气象相关课题。

2013年年初,电科院承担的“河南电力气象山火监测子系统”建成投运。该系统通过极轨气象卫星获取山火卫星监测信息,结合电网设备运行信息、电网设备GIS信息、气象信息进行输电线路山火预警风险等级智能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判断风险程度,并给一线运维班组发送预警信息,降低了由于山火因素带来的输电线路故障风险。

2013年7月,“河南电力气象夏季强对流子系统”投运。该系统利用河南省气象局多普勒雷达站传输的实时回波信息,采用三维拼图、地物回波筛查等国内气象领域前沿技术,将气象预警信息与电网GIS信息有效融合,实现了河南电网未来1小时1×1公里范围内强对流气象因素的有效预警。截至目前,系统已累计发送预警短信2万多条,成功预警两次全省大面积强对流天气。

相关新闻:

河南电网将呈现“整体平衡局部紧张”态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