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第六次被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互联网+电网” 按下快进键(6)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晓 谢嘉玮  2015/3/17 9:05:54  我要投稿  

目标

2020年产业销售 收入达600亿元

《规划》提出,到2015年,珠海智能电网产业销售收入达300亿元,培育5—10家国内乃至国际行业领先地位的龙头企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20家以上,R&D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5%以上,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10个。

到2020年,珠海智能电网产业销售收入达600亿元,培育10—20家国内乃至国际行业领先地位的龙头企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40家,R&D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8%以上,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20个,自主创新能力取得重大突破,重点细分行业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把脉珠海智能电网产业

产业链各环节 仍未真正打通

◎瓶颈“星星多月亮少”高端人才比例偏低

“珠海对智能电网产业非常支持,经常下到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多次组织相关企业去外地参观取经,培养了不少单打冠军。但总体还是缺乏合力,产业链各个环节之间没有真正打通,所以产业规模仍与国内一些先进地区有较大差距。”在古雄文看来,规模偏小也妨碍了生产要素的聚合与扩散,不利于形成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

这一观点也引起其他企业家的共鸣。“其中一个原因是,细分领域竞争相对较小,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较小,因此珠海一些企业在其中保持着较好的发展。但‘偏安一隅’并非长久之计。”谢小渭认为,珠海大部分智能电网企业规模偏小,缺少一批在行业中起到技术引领、市场主导、产业带动的龙头企业,带动辐射能力不足。

“产业辐射能力不足导致人才集聚困难,而人才缺乏又制约产业发展,这是珠海智能电网产业目前存在的一个怪圈。”古雄文说,尤其是珠海目前智能电网产业的高端人才、创新型人才、国际化人才比例较低,人才存量及结构还不能满足产业规模扩张和转型升级的需要。

余涛认为,智能电网发展的迫切性主要是在配电网的分布式发电的接入和电动汽车的发展,而这两方面的发展都需要国家政策推动和加强用户接受度。“目前智能电网的发展还需要一个逐步被市场接受的过程,单靠投资拉动并不经济,珠海应该先打好基础,不宜操之过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