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第六次被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互联网+电网” 按下快进键(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晓 谢嘉玮  2015/3/17 9:05:54  我要投稿  

“比如一个社区安装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就可以自行利用太阳能储电和发电,以供社区内的家庭用户使用,相当于一个微型电网;甚至在供电比较富余的情况下,这个社区的部分电能还可以供给附近的用户使用,或是回馈到城市的大电网中。”派诺首席运营官张念东认为。

如今在电力市场中,由于技术问题造成的信息不对称,用电方的实际需求无法实时传达给供电方,因此供电企业每一阶段的供电量是按照计划定好的,电价也随之固定。

但在未来,随着国家电力改革的逐步推进,“市场决定电价”或将成为现实。“以后随着智能电网相关技术的突破,可能会诞生一个统一的电力交易平台,就像大卖场一样。”张念东表示,供电方和用电方的信息将在这个平台上实时交互、充分流动。

张念东设想,建立在这种供需信息实时透明、供需关系更加公平的基础上,小型供电方(比如利用光伏发电的微型电网)可以在交易平台上“卖电”给大电网;大型供电企业则与发电方分离,成为服务公司,向发电方“买电”后再供给用户。电价因供求变化而变化,用电方也可据此调整自己的用电负荷,优化用电成本,推动资源节约。

罗多也持有类似的看法。她认为,“互联网+电力营销”应该是电力系统未来运营主要模式。其中,发电厂家相当于产品的生产者,电网公司相当于“代收货款及快递费的高速公路或快递公司”,用户为消费者。

那么如何实现这一愿景?一个重点是推动电力行业加入“互联网+”计划。形象地说,智能电网可以看作是“以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传统电力行业”的产物,届时电网各个环节的设备都可以连接到互联网平台上,供需信息实时透明的基础也就得以建立。

不仅如此,实现互联互通后的电网将更加智能、安全。“这种智能化可以归纳为三步。”张念东说。

第一步是监测,管理中枢可以实时监测到发电、输电、配电网环节所有设备的数据,观察电网运行状态;第二步是传输,所有数据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传输到管理中枢;第三步是预测,管理中枢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挖掘,甚至可以预测哪里会出现安全隐患、哪里会存在高负荷,并在故障发生前更换相关设备,这将大大提高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