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欧洲配电网智能化:八个驱动力背后的需求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供用电杂志微信    2015/3/16 15:45: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欧洲配电网与我国配电网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其智能化发展与我国配电网的智能化发展也有很大不同。研究欧洲配电网智能化发展的驱动力和需求,有利于了解其配电网智能化发展的技术现状和发展方向。

近几年来,欧洲的能源供应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巨变,配电网正处于该转变过程的核心位置。促使该转变产生的驱动力源自欧盟的20-20-20目标:减少2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提升20%的能源效率;各种能源中可再生能源占20%。三个目标紧密地相互依存,不能认为是完全相互独立的。事实上,只有在耗电量显著增加(如电动汽车或热泵的使用)以及可再生能源被大量消费的条件下,才可能实现这一目标。20-20-20目标极大地并持续地影响着欧洲的能源/电力市场。

欧洲有关部门预测,单个标准家庭的年均耗电量将会由现在的4000kWh/年上升到2020年的12000~15000kWh/年。此外,由于电价变动会对客户的用电消费行为产生显著影响,加之越来越多的小型绿色发电设施将会直接接入配电层级,因此预测的年峰荷也将有所削减。这些情况对配电网意味着什么呢?

如果电量和分布式电源的数量急剧增加,应对新增电网容量的需求有两种解决方式:第一种是网络解,这是一个易于实现但投资很高的方式,即通过增加基础设施如电缆或架空线、变压器等的容量,这种情况主要应用于中低压配电网;第二种是非网络解(即智能方式),通过在该电压等级的配电网中安装智能控制设备而高效地利用现有的电网容量,也就是建设“智能电网”。第一种方式的投资是第二种方式的2~3倍。

CIRED认为欧洲智能电网驱动力的主要类别为:①能源需求的增长;②可再生能源和分散发电份额的增长和接入;③电动汽车的接入;④储能设备的接入;⑤能效的提高;⑥能源市场和需求侧管理;⑦可靠性和供电质量的提高;⑧运行费用和投资费用的优化。

事实上,对于不同的国家和大洲,其智能电网的主要驱动力也不同。在欧洲,其驱动力主要与二氧化碳减排的环境原因有关。在中国,由于经济仍然快速增长,其驱动力主要是应对电力需求的增长;在北美,尤其是美国,其驱动力主要与峰荷的提高和基础设施老化的供电安全性有关。

相关新闻:

新加坡电网规划经验及启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