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加坡电网规划经验及启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供用电杂志微信    2015/3/13 11:46: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新加坡能源集团公司(SPGO)成立于1995年10月,承担地区电力系统和燃气系统的运行维护任务,包括新能源资产公司(SPPA)、新能源电网公司(SPPG)、新能源燃气公司和新能源服务公司。同时,新加坡政府主持成立了具有政府职能的能源管理局(EMA)和能源市场公司(EMC),其中EMA充当电力市场管制者和系统运行者的角色,EMC充当批发市场运行者的角色。

新加坡总面积为682公里,人口约有400万。截至2005年3月31日,新加坡电网发电装机容量为9330兆瓦。2005年新加坡电网最高用电负荷5408兆瓦,全社会用电量333.14亿千瓦时;全年负荷较为平稳,不存在夏季高峰和冬季高峰;全部负荷中商业占到40%、工业占40%、居民占20%。SPGO服务的客户数超过100万户。

新加坡电网供电可靠性世界一流

新加坡电网的供电可靠性位于世界的前列,已达到“6个9”的高水平(99.9999%)。SPPG针对该国用电负荷密度大、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等特点,通过先进的电网规划思路、原则和方法,在规划理念、规划手段、管理机制以及与政府部门协调等方面都值得我国城市电网规划人员学习。

需要说明的是,新加坡地区的供电可靠性指标统计对象涉及400(230)V~230kV各电压等级用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该指标是统计到各电压等级所有用户的真正意义上的用户供电可靠性。因此新加坡地区不再统计各类输变电设备可用率指标。由于预安排停电引起的停电时户数相当少,预安排停电不计入供电可靠性统计范畴。

新加坡电网规划工作的开展

输电网规划主要由3个阶段组成,即规划研究(负荷预测、潮流计算和短路计算)、网络设计(方案陈述、方案风险评估、建议)和规划批准(EMA、商务评估委员会、董事会)。

输电网远景规划:以未来35年为规划水平年,主要规划远景年主干输电网架,并规划相应的电力主通道(以新建隧道为主)。

长期规划:主要提供10年总负荷预测。

配电网规划:设计理念基于客户申请、适时发展、密切监视负荷增长(GMap的报告)以及需求容量发展,即GMap应用软件利用SCADA系统的负荷数据每月进行一次环网负荷计算(一般采用将一个22千伏环网的起点、终点负荷相加),若负荷超过环网额定容量(15MVA,该容量是由截面为300平方毫米的22千伏电缆组成的环网考虑“N-1”原则后推算出来)的80%,需要考虑采用网络调整的方案即通过平衡周边环网的负荷或新增环网的方法来解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