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IEEE 1888正式通过ISO/IEC 成为全球首个能源互联网国际标准(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15/3/5 11:28:46  我要投稿  

中国标准获国际认可

鉴于IEEE 1888国际标准的影响力及产业发展优势,2012年,中国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递交了IEEE 1888的转化申请,ISO/IEC JTC1 SC6正式予以立项接收,这是我国主导的绿色ICT技术国际标准化的重大突破。

“最困难的是国际协调”,国际标准IEEE 1888发起人、天地互连董事长刘东表示。在转化过程中,以天地互连为主导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多次国际会议讨论,遭遇了韩国、美国等国家的重重阻击。要想最大化推进ISO/IEC的认证成功,不仅需要多次沟通斡旋,更要找到关键人物,并说服他们为这个标准投上一票,而这些,仅仅靠中国一两家企业单位是很难实现的。转化推动过程中,IEEE 1888标准转化得到了中关村管委会的大力协助,标准发起单位中国电信也做了大量的国际沟通协调工作,也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重视。中关村管委会利用其平台,与美国、欧洲等很多大企业去沟通、联系,起到了支撑的作用。国家发改委在宏观管理上非常重视节能技术标准,因此,在协调过程中,也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

在历经多个国家成员体为期5个月的最后一轮投票后,ISO/IEC于2015年3月2日正式发布文件,宣布由中国主导的IEEE 1888国际标准高票通过认证,正式接纳为ISO/IEC国际标准,至此,我国主导的首个ISO/IEC国际标准终于正式落地。

刘东表示,中国的标准化事业经历了学习国际标准,引入国际标准,到主动把中国具有技术优势的标准推向国际的过程。现在,中国广泛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动了全球技术创新,推动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而这都得益于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得益于产业技术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以及全社 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意识的不断提高。未来,将有更多像IEEE 1888一样的中国标准走向全球。

基于IEEE1888的能源互联网初具雏形

日前,基于IEEE 1888国际标准的“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已经启动,通过云平台将打通智慧能源产业链,能源互联网初具雏形。“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将对全国能源数据进行存储积累,打破能源数据壁垒,实现能源数据共享,减少数据资源浪费,通过挖掘数据价值,为全国能源生产、消费单位提供互联网化服务支撑,也为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创造条件,共同推动能源高效利用和节能低碳,为能源革 命、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环境污染、2030年中国碳排放封顶等提供强大助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