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照明应抛弃炒作概念 谋发展需注重实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2015/3/3 15:26: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照明是指利用计算机、无线通讯数据传输、扩频电力载波通讯技术、计算机智能化信息处理及节能型电器控制等技术组成的分布式无线遥测、遥控、遥讯控制系统,来实现灯光亮度的强弱调节、灯光软启动、定时控制、场景设置等智能化控制。

智能照明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些许年头了,但智能照明市场上一直存在两种不同声音。尽管照明企业对智能照明发展情绪高涨,兴致勃勃,前景一片看好,大有施展拳脚大刀阔斧进军之势;但美好蓝图却遭遇市场遇冷消费者不买账,冷眼旁观,表现可谓不温不火。消费者照明企业两家之言各执一词,到底智能照明今后的发展何处是归路。

照明企业看好前景

国际物联网贸易与应用促进协会曾发布报告指出未来几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增速会不断提升,到2016年预计能达到29.17%,到2017年,我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80亿元。智能家居的前景魅力,也让很多照明企业纷纷开始投入研究,走向智能化时代,照明智能市场将呈现的美好前景被业界一致看好。

不少照明企业跃跃一试,狂炒概念,加快发展步伐,争做行业领先者,大刀阔斧进军走在成熟的道路上。

消费者关心是否实用

一边是照明企业宣传高科技、远程控制、定时控制等超前功能,然消费者却表示与传统照明智能照明比是高身段,不折不扣的奢侈品;没有实质性突破,仅仅只是智能化的产品和照明的拼凑,堆砌,结合在一起很多功能用不上。消费者对智能照明形成了“不实用”、“跟普通照明没什么变化”、“体验差”、“操作复杂”、“维修复杂费用高”等不好印象。

智能化照明在研发的过程中产生不菲的研究经费,最终都转嫁个消费者,由消费者买单。另外大部分消费者认为在日常生活中,消费者比较关心的是使用的功能,而对一些超前的功能并没有产生很广泛的兴趣。甚至有的家庭在安装了智能照明系统之后,很多功能都用不上。往往一套功能比较完善的智能照明系统很复杂,综合布线的施工过程以及后期的调试都必须要专业的工程师进行,假如在使用中出现故障的话,维修起来也是相当麻烦的工程。

谋发展需找准消费者需求

不管今后的智能照明会朝着什么方向前进,重要的是智能照明应抛离只是“概念”这一符号,不是简单地将电器与家居结合,而是要真正的深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更贴近的切入消费者的生活。不是一味地追求先进、尖端的技术,而是应该思考如何借助高科技的手段,为用户营造一个人性化、实用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不是为了智能而变化,而是从人的生理、心理需求出发,寻找更方便、快捷的变化,从而体现服务性和功能性。只有这样,智能照明才能走得越来越远。

相关新闻:

Redwood智能照明网络解决方案引领智能建筑新时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