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外交部回应菲律宾中止电网合作:希望公平处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钱塘晚报    2015/2/27 8:58: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菲律宾能源部长称,因国家安全原因,将中止中国参与菲国家电网的运营,目前正在菲国家电网工作的中国工程师将回国,但中国国家电网仍拥有菲国家电网40%股份。

26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后,回答记者提问时,我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2007年中国企业参与竞标获得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为菲国家电力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希望菲方公平、公正处理好有关问题,切实维护中国企业在菲合法权益,为外国投资者赴菲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本周周一晚些时候,菲律宾能源部长赫里乔˙佩蒂利亚对外表示,菲律宾政府将中止16名中国技术人员在菲律宾国家电网内部的工作,他们将在今年7月之前返回中国。

但他也表示,中国公司仍将保持在菲律宾国家电网中的股份,而这意味着董事会成员里依然会有两名中国人。

佩蒂利亚称,来自菲律宾外交、司法、能源等重要部门的高官以及菲律宾国家电网高层在2014年上半年特别为此事召开了会议。“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不再给中国技术人员发新签证)达成了共识。”佩蒂利亚说。

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6日的报道称,中国国家电网拥有菲国家电网公司40%的股份,菲方负责营运和维护菲律宾的电网。2007年,中国国家电网以3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7.2亿元)的投标赢得菲电网未来25年的经营权。除资本上的合作,中国公司还是菲公司技术上的合作伙伴,因为菲在建设和运营电力输送系统方面欠缺经验。从2008年起,中国技术人员就在菲律宾工作,并在菲电力输送系统升级计划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中国国家电网于2012年正式收购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佩蒂利亚也于同年出任菲律宾能源部长。2013年11月菲律宾遭遇台风引发的风灾后,因为在圣诞前大部分地方电力没有恢复,佩蒂利亚曾提出辞职,被菲律宾总统拒绝。

在最近马尼拉的一个论坛上,有媒体曾专访佩蒂利亚,他还表示,2012年的那项收购是考虑到中国国家电网在输电技术以及中国国内电网的成功运营经验,收购后菲国家电网公司也引入了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运行情况还不错。

相关新闻:

律宾电网结束与中方技术合作 称“技术已学到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