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CPS来了 工业和能源人的互联网时代生存指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财新-无所不能  作者:曹寅  2015/2/26 16:14: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CPS,全称信息物理系统( Cyber Physical Systems),是信息系统和物理系统的统一体,可以被看作升级版的物联网。

【CPS与物联网有什么不同?】它更强调数字世界对于物理世界的控制,CPS可以通过互联网,以可靠并且安全的方式,实时和自治的操控一个物理实体和系统。CPS将使得数字世界不再仅仅是物理世界的虚拟映象,而将真正进化为人类社会的新疆界。

【CPS将为能源和工业领域带来革命】对目前世界来说,互联网革命喊得虽响,但归根到底,互联网其实还仅仅被当作一项工具,被广泛利用于营销和管理,而CPS将使互联网同世界融合,未来人类社会就是一个MEGA CPS(超级CPS),互联网思维将不再仅仅是营销口号,而将成为我们看待世界的第一视角。未来CPS掀起的生产力革命将主要爆发在两个基础领域:能源和工业。CPS的人,机,物融合能力,能够赋予人类在能源和工业领域能够实现无所不在的信息监视和精确控制,真正实现人类对复杂系统的全面管理,而能源互联网和工业4.0其实就是能源和工业同CPS深度融合的另一种表述。

【CPS时代的主题之一:融合】能源和工业内部价值链的互联融合,能源和工业两者互相的互联融合,能源和工业同终端消费者的互联融合,由此将衍生出与目前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传统的发电企业,输电企业,制造企业将向数据企业转型,并且继续向系统解决方案型企业和平台型企业演化,跨领域的整合也将频繁出现。

未来 30年,中国、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数十亿人将步入中产阶级,这些朝气蓬勃的新生代和西方年轻人没有什么区别,同样需要高楼大厦,需要购物中心,需要苹果手机,需要汽车、牛排、空调、宠物、音乐会、海外旅行等等中产阶级物质和精神需求。

不过地球养活今天的20亿中产阶级已经承受了巨大压力,还怎么再承担新增的几十亿中产阶级消费需求? 是不是真的像奥巴马曾经宣称的“地球资源无法接受中国人像美国人一样生活”?难道除了战争和计划生育之外,人类真的无法解决人口增长和资源有限之间的矛盾?这种马尔萨斯主义的论调看似正确,不过却是站在静止的角度去预测未来,忽略了一个重要维度:技术。

资源的短缺迫使人类采用新的技术,历史上每一次重大技术突破都成功使生产力跃上一个新台阶,赋予更多人口有质量的生活,这些突破包括化肥,电力,抗生素,流水线等,而这次将是信息物理系统(cyber physical systems,简称CPS)把人类从马尔萨斯陷阱拯救出来。

相关新闻:

智能工业引领新时代 两化深度融合发展与对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