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余卫国:加快特高压建设 实现电网现代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余卫国  2015/2/3 14:31: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国家电网公司二届六次职代会暨2015年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实现电网发展现代化,到202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的国家电网。

只有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才能进一步提升电网安全水平。华北电网负荷逐年增长,蒙西、晋北等大型能源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加之北京及周边地区燃煤机组关停步伐加快,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非首都核心功能及相关产业向外疏解,都对跨区跨省电力输送需求产生较大影响。2014年华北电网负荷突破1.9亿千瓦,创历史新高。到2020年,京津冀鲁地区的用电负荷需求将达到2.5亿千瓦,东部负荷中心外受电需求进一步增加,并且越来越依赖西部能源基地的送出。今后两年,多条特高压线路将在华北地区建成投运,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通道重载问题,但考虑到区域能源与负荷逆向分布实际,主要通道重载现象仍将持续。必须加快特高压建设,尽快形成交流特高压环网和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格局,确保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

只有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气污染问题。东中部地区特别是京津冀地区承受化石能源高消耗给大气带来的沉重负担,长时间、大范围雾霾污染频发,生态环境不堪重负,已经难以为继。新的清洁发展机制和资源配置方式,迫切需要依托特高压电网推进“清洁替代、电能替代”,实现以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电为中心的能源开发利用格局,才能从根本上缓解京津冀鲁等负荷中心地区大气污染问题。

相关新闻:

我国高压开关未来5年市场前景广阔 谁可共享?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