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余卫国:加快特高压建设 实现电网现代化(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余卫国  2015/2/3 14:31:29  我要投稿  

只有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才能促进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配置。华北电网风电快速发展,2014年装机容量已突破3000万千瓦,最大电力达1872万千瓦。到2020年,规划建设的蒙西、河北、山东沿海等3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过5000万千瓦。京津唐电网供热机组装机比例过半,冬季供暖期与富风期高度重叠,无法同时满足风电消纳与供热保障要求。华北电网风电消纳难度将持续加大,必须依托特高压大电网,才能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清洁能源优化配置。

刘振亚董事长在公司“两会”明确指出,要加快特高压骨干网架建设,大力推动“三华”同步电网早日建成。下一步,国网华北分部将认真落实公司1号文件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

突出协调配合,做好建设加速期有关工作。在“四交五直”特高压工程中,“三交三直”与华北电网密切相关。2015年,纳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蒙西—天津南交流、榆横—潍坊交流、上海庙—山东直流、锡盟—泰州直流、晋北—江苏直流等工程将陆续核准开工;1月16日,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工程获得核准,成为今年首个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特高压工程。2016年至2017年,锡盟—山东交流等多项工程将相继投产。国网华北分部将紧密围绕特高压工程加快建设、开工启动、协调推进的各阶段目标任务,确保配合做好相关可研、前期、建设协调、监督检查和启动调试等工作。

突出电网安全,做好网架过渡期有关工作。准确把握电网一体化特征,树立大电网运行全局观,对照统一的工作机制、标准制度和业务流程,持续深化国调分调一体化,不断提高调度核心业务同质化水平和电网调控管理能力。深入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统筹考虑安全裕度、电力平衡、风电消纳等因素,进一步优化运行方式安排,强化电网运行风险管控和预警,落实反事故和应急处置措施。根据华北区域清洁能源的季节性和地域特点,开展风电优先调度评价,提高风功率预测精度,促进清洁能源多发多用。

突出超前研究,做好网架建成后有关工作。深刻认识特高压在保障电力充足供应、解决弃风弃光、推动清洁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关键作用,积极配合总部做好“十三五”电网规划相关工作,超前研究“三华”特高压同步条件下电网新特性,深入开展特高压交直流混联模式下华北电网动态稳定、京津冀鲁受端电网受电能力等课题研究,更好服务远距离、大容量资源优化配置需求,为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保障。

相关新闻:

我国高压开关未来5年市场前景广阔 谁可共享?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