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技术推动能源行业信息化 参透电力企业价值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极客网    2015/2/3 10:41: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图表 1 2013-2015年能源行业IT投资规模

2014年能源行业的IT投资规模为454.3亿元

《2015年中国能源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能源行业的IT投资规模为454.3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增长12.4%,保持着稳健的增长速度,2015年能源行业的IT投资规模将会达到505.7亿。近年来,由于能源行业在基础设施和系统建设方面的持续投入,其信息化已具备良好的基础,两化深度融合建设重点逐步转向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对已有系统进行集成、整合、深化和提升,让信息化发挥更大的效益。

从投资结构看,随着信息化应用水平的不断提高,2014年能源行业IT硬件投入在总体投入中的比重逐渐减少,对软件和服务的投入在总体投入中的比重逐渐增大,软硬件投入比例逐渐趋于合理。这也说明了更多的能源企业逐渐由系统建设阶段向业务整合阶段过渡。2014年能源行业IT硬件投资在整体中所占的比重为47.8%,软件投资的比重为33.2%,IT服务的投资比重为19.0%.

信息化将渗透到电力企业业务价值链的各环节

2014年,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主要关注营销收费、企业资源管理以及办公自动化等领域,而在调度管理、电网优化、生产管理、需求侧管理方面的应用水平则普遍滞后。智能电网的建设将覆盖从电源、输配电、售电和用电管理的各个环节,信息化也将成为各业务环节实现智能化的手段,信息化部门需要为更多新的业务需求提供支撑和服务,如提供基于智能设备的应用功能、为设备安全交互提供可监测的数字宽带网络等。信息化部门也需要更加深入业务,紧跟智能电网建设带来的业务变革。

与此同时,发电企业对建设一体化信息平台需求日趋强烈。发电企业为实现孤立系统融合的管理目的,形成了以数据中心、数据总线、数据交换为核心的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趋势,期望满足集团管理决策和综合分析的需要。在最大限度地保留原建设成果,最大程度地满足业务需要的前提下,充分挖掘信息系统数据的关联作用,全面体现信息系统的管理效能,通过建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集团层实现信息的整合、集成、使用。

相关新闻:

电力等能源行业应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