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分布式能源亟待形成燎原之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创新网    2015/2/2 14:34: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5年1月14日,北京笼罩在重度雾霾中。“面对当前的环境问题,分布式能源不仅高效、环保,而且可以满足能源利用的多样性,是代表当今世界发展潮流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在我国能源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主任孟景伟在中国低碳联盟主办,远大能源利用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分布式能源可持续发展会议上表示。

此次论坛透露,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出台城镇的新能源建设行动计划,将解决当前分布式能源发展当中面临的一系列体制性、机制性和技术规范方面的障碍,促进分布式能源的发展。

未能形成燎原之势

统计显示,我国2014年的能耗超过40亿吨标准煤,碳排放已经接近100亿吨,这个数字已经超过美国,甚至接近美国和欧盟排放量的总合。“未来我国绝不能延续过去的方式来布局全国的电网,继续发展高耗能的产业,发展更多的煤电来支持我们的能源需求。”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国内政策和履约处处长蒋兆理说,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将是解决上述问题有效的途径。

分布式能源就是利用小型的设备,在靠近符合条件的地方新建的,能够为用户近距离传送发电、供热和供冷,包括其他功能形式的能源利用形式,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有效地实现能源的积极利用,从而达到更高的能源效率。

远大集团副总裁张晓东介绍,以远大自主研发出的冷热电联产系统标准化机组为例,使用后能够使一次能源的综合效率提升至85%以上,有的甚至达到90%,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为零,最终实现用更低的成本来获得更多的冷热电。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期间,远大建设了22个分布式能源中心,对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在2014年举行的青岛世园会上,远大建设了8个分布式能源中心。

其实,我国在上个世纪就提出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思路及目标,其中就包括分布式能源。“经过20多年发展,我国在分布式能源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如北京燃气公司的分布式能源、广州大学城的分布式能源等,但是这些分布式能源的利用仅仅是星星之火,没有形成燎原之势。” 蒋兆理说。

发展面临多重阻碍

在蒋兆理看来,包括分布式能源在内的这些新能源之所以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是来于电网的障碍,具体表现在现行电网的管理制度不利于分布式能源的发展,最常见的是以电网安全和电网的稳定性为由不允许分布式能源的介入;其次是现有技术规范落后,不利于分布式能源的广泛应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