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5年的嵌入式产业发展看点总结(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自网    2015/1/30 14:25:53  我要投稿  

嵌入式多核应用仍有难点

十大趋势中的“多核处理技术成为主流,FPGA开始走下坡,虚拟化陷入低潮”的三种说法与嵌入式多核应用有一定的关系。从计算机发展的角度看,多处理器和多核技术成为主流这无疑成为事实,它能够解决摩尔定律发展到今天处理器的高性能与低功耗的矛盾。多核的处理器已经在高端嵌入式系统的应用中广泛采用,比如移动多媒体设备和通信设备,代表性的通用芯片产品有飞思卡尔QorIo和TIOMAP系列。FPGA公司Xilinx和Altera也推出多核可编程SoCZynq和AlteraSoCFPGA。不同于PC环境大量使用的虚拟化技术-VmWare和VirtualBox,嵌入式系统的需求复杂且不统一,多核处理器在每一种嵌入式系统中配置和部署都会不一样,传统的虚拟化技术很难满足这些需求。

风河、ENEA和MentorGraphic这三家嵌入式OS公司针对嵌入式多核应用推出各自的虚拟化解决方案,图3是MentorGraphic异构多核软件解决方案,它是对目前商业嵌入式多核软件传统的SMP/AMP解决方案的扩展,可以支持组合了多微处理器核和多微控制器核的SoC,比如TIOMAP5。Mentor的虚拟化(hypervisor)设计更加灵活和高效,在支持ARMTrustZone和OS引导管理方式等方面有一定特色,但是就笔者了解目前的客户并不多。

对于基于多核的可编程SoC开发,笔者了解到包括两个CortexA9的ZynqSoC在多核软件上虽有几种可以演示的方案,比如RT-thread的双OS(一个Linux和一个RT-thread)方案,但是实际基于多核的应用并不多,许多解决方案其实只是使用了一个内核,这难免有些尴尬。嵌入式系统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让多核的应用变得更加困难,多核的软件开发工具和OS研究,远远落后于硬件技术的发展,软件开发难度太大让嵌入式多核应用发展变得非常缓慢,这也是2015年嵌入式技术发展面临的一个挑战。

图3MentorGraphic多核OS方案

总结

嵌入式技术是物联网产业、工业4.0和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嵌入式技术也在互联和智能的大潮中演进和发展,嵌入式技术已经渗透到集成电路、通信、软件和云计算等技术领域。关注嵌入式技术发展,在新产品和系统设计采用嵌入式新技术,既可以推动创新和产品升级换代,也利于中国企业从制造到创造,从工业化到智能化的蜕变。

相关新闻:

WAPI产业联盟 撑起自主可控的无线网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