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5年的嵌入式产业发展看点总结(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自网    2015/1/30 14:25:53  我要投稿  

图2UBM2013嵌入式市场研究(左图是现在右图是未来1年嵌入式OS选择)

FreeRTOS超过Vxworks、WindowsEmbedded和uC/OS成为最主要的RTOS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这个结果与UBM2103的嵌入式市场研究报告的结果基本一致,如图2。FreeRTOS软件的开发始于2002年,是一个针对MCU的标准交叉开发平台,已经移植到了27个MCU核上,可以支持17种工具链。FreeRTOS项目是由RealTimeEngineersLtd拥有、运行和维护。创始人RidBarry同时还参加基于FreeRTOS技术、面向安全和关键应用的软件-SafeRTOS开发。

FreeRTOS是一个紧凑的实时内核,具备RTOS基本功能,占用存储器也比较少。(但没有内存分配功能),内核调试可以借助第三方-Percepio的嵌入式OS跟踪工具Tracealyzer。FreeRTOS最近几年得到了不少MCU公司的支持,比如ST最新推出的STM32Cube固件库使用的就是FreeRTOS,InternichTCP/IP基本配置就是FreeRTOS,IAR公司EWARM工程中有FreeRTOS的例子,FreeRTOS影响力日渐增加。

FreeRTOS遵循GPL的软件授权协议,商业用户亦可购买商业授权获得其私有的授权协议,购买商业授权的好处是:任何基于FreeRTOS修改和相关的用户代码均可以不公开,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双授权协议。如果你采用开源授权,你就必须要把FreeRTOS内核相关修改贡献出来。如果你是商业产品,希望保留这些修改成为自己的企业商业机密,那么就购买商业授权吧。

相比uC/OS-II/III,FreeRTOS在内核、中间件和可靠性认证等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比如物联网应用必须的TCP/IP协议,FreeRTOS还必须依赖LWIP开源项目,FreeRTOS不支持MPU,也没有自己的中间件模块。在图书和开发者普及度方面,RidBarry写了一本书,《使用FreeRTOS实时内核:实用指南》,国内的网友有翻译成中文电子版本,最近几年国内的嵌入式软件开发图书中也有章节对FreeRTOS做了介绍,比如李志明着机械工业社出版的《STM32嵌入式系统开发实战指南》,但比较uC/OS-II/III图书和开发者普及度FreeRTOS还要走很长一段路。笔者相信借助开源的优势,假以时日FreeRTOS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相关新闻:

WAPI产业联盟 撑起自主可控的无线网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