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圳试点电价改革 电改行情或将贯穿201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崔文官  2015/1/26 11:37: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时隔12年之后,“电力改革”的大门再次启动。1月15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获悉,发改委正式批复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首个监管周期(2015年~2017年)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

而在2014年底,《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已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日前,有消息称新电改方案有望今年3月后推出。

此外,据电厂联盟网统计,仅在2014年12月15日至2015年1月9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全国拟在建电厂工程项目达240个。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数据亦表示现在行业处于大上电力项目时期。

对于电改,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表示,“此次电改其核心内容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通俗说法就是要形成‘多买方、多卖方’的竞争局面,具体的改革方案有各种,最后那种成行还不确定,有各种可能的组合。”

包括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在内多家券商在近期的研究报告中对“电改”前景寄予厚望,认为电改不仅利好电力板块,其下游高耗电产业也将因购电成本下降而受益。不过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对电改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电改方案能否彻底市场化,民营资本参与竞争能否保证不被歧视等目前还有很多细节不清楚。”

“电改”破局

根据《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在独立输配电价体系建成后,积极推进发电侧和销售侧电价市场化。鼓励放开竞争性环节电力价格,把输配电价与发电、售电价在形成机制上分开。

据预测,首个监管周期(2015年~2017年)深圳供电局销售电量分别为778.45亿千瓦时、811.02亿千瓦时和846.71亿千瓦时,这也就意味着深圳供电局在2015年将减少近7亿元经营收入,三年累计约减收24亿元。

据悉,深圳输配电价出台仅是电改的一部分,从改革的逻辑上来讲,在制定独立输配电价、改变电网经营模式后,需要搭建独立交易平台,通过配套改革建立新电力市场。

相关新闻:

新一轮电改将重塑电力产业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