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资委力推淡马锡模式:国网、西电等16央企纳董事会试点(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陈岩鹏  2015/1/26 10:22:53  我要投稿  

“首批试点的6家央企,起初是没有外部董事的,后来才逐步引入,2005年宝钢才将外部董事的人数上调,首次出现外部董事超过内部董事的现象。”一位央企人士称。

在试点过程中,宝钢共有5位外部董事,超过了董事会全部成员的半数,其中包括两位境外大型公司的董事长、两位中央大型企业原负责人,他们有丰富的国企领导岗位工作经验;一位国内会计学院的教授,是企业财务会计方面的高级专家。

“这样高素质的外部董事,为建立健全外部董事制度奠定了基础。”宝钢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2014年7月,国资委又将新兴际华集团、中国医药集团等企业纳入了董事会试点。

董事会的角色

过去十年央企董事会试点的创新,在于引入了外部董事制度,但目前外部董事制度仍存在一些问题。

“董事会能搞好,归功于外部董事制度,搞不好,也应从外部董事制度上找原因。”彭建国称。

据介绍,外部董事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股东,而是被聘用的董事;所以,如果激励和约束机制不到位,外部董事很容易被内化。外部董事没有实现职业化,多由专家、学者或退休干部兼职,他们的精力能否放在公司上还是个疑问。

此外,也有多家央企的外部董事由同一个人兼任,这被业内人士看做不专业,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对其所在企业或行业了解多少都是个问题,如此很容易造成决策失误。

彭建国调研发现,外部董事和内部董事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有时候外部董事看到的信息和内部董事不一样,有时甚至得不到信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如此情况下,外部董事发挥的作用会大打折扣。

“现在试点的董事会中的外部董事都是花瓶董事,名头多,但不实用,这也直接影响到董事会试点的质量。”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对本报记者说。

在彭建国看来,这些问题都需要在董事会试点过程中不断改进。他建议,要发展职业化的外部董事,职业化后,还要加强培训,建立外部董事库。

去年11月,国资委董事会试点工作办公室组织了第20期赴新加坡淡马锡董事会运作实务培训交流暨国资委-淡马锡董事论坛,国资委主任张毅要求深入学习借鉴新加坡淡马锡公司在公司治理方面的成功经验,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公司治理模式,进一步扎实推进中央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

相关新闻:

国家电网:“看不见”的体制机制之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