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资委力推淡马锡模式:国网、西电等16央企纳董事会试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陈岩鹏  2015/1/26 10:22: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资委董事会试点工作办公室近日印发有关通知,决定航天科技等16家企业纳入规范董事会建设范围。至此,国资委监管的112家中央企业中,董事会试点企业户数已达74家。

“董事会扩大试点的意义重大,自2004年试点以来,董事会不仅帮助央企实现了科学、民主决策,而且加强了对内部人的控制,从制度上约束了国企高管的权力,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现象发生。”1月22日,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董事会试点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突出体现在,出资人代表与职业经理人不分,外部董事经常由一些退休干部担任,或由专家学者兼职担任,并未实现职业化。尽管董事会试点了10多年,但仍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的办法向全部国有企业推广。

淡马锡模式

此次被纳入试点的央企除了航天科技,还包括航天科工、中船集团、国家电网、中国华电、中国建筑、西电集团等15家企业。

“国企在2004年之前就有董事会,这些董事会内部设置也是该有的都有,但董事会却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决策权还是集中在企业‘一把手’那里,而董事会通常只是走个过场,其职能也仅限于通报而已。”彭建国说。

此外,在出资人机构和国企之间没有一个缓冲带,作为出资人的政府经常直接干预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政企不分的现象很普遍。

而改变这一状况的人是国资委第一任掌门人李荣融,在任期间,李荣融曾多次赴新加坡调研学习淡马锡模式,而淡马锡的核心经验就是如何建立国有全资公司董事会。

熟悉李荣融的人告诉本报记者,李荣融特别崇尚淡马锡模式,他出任国资委主任第一次出访的目的地就是新加坡。而淡马锡模式的核心就是董事会制度,这一制度实现了政企分开和决策层同经理层的分开。

从新加坡回来后,李荣融就开始筹备董事会试点的工作,2004年国资委下发了《关于中央企业建立和完善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了董事会试点工作,宝钢、神华、中国诚通、国旅、国药、铁通这六家央企进入首批试点。

国资委当时的试点思路是,建设董事会尤其是外部董事制度,使董事会能够作出独立于经理层的客观判断,充分发挥非外部董事和经理层在制定重大投融资方案和日常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据彭建国介绍,董事会建设的焦点集中在外部董事身上,从数量上看,外部董事应超过内部董事,在结构上,董事会下面的一些专业委员会,如审计和薪酬委员会,应该全部任用外部董事。

相关新闻:

国家电网:“看不见”的体制机制之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