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Mesh网络为高级电表基础架构提供解决方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子发烧友    2015/1/12 14:35: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Mesh网络成功克服了通信限制,有别于每个网络节点均与中心节点(也称为集中器)连接的架构,Mesh网络中的每个节点都能够与网络中通信距离可及的其它节点通信。如果消息不能直接达到所寻址的节点,其它节点会自动中继转发此消息,直到送达目的地。

Mesh网络为高级电表基础架构(AMI)等传感器网络提供了一个功能强大的解决方案,该网络可以在覆盖范围内有效连接数百、甚至数千个传感器。Mesh架构常见于ZigBee®等无线通信网络,目前已应用于G3-PLC电力载波通信这一新型国际电信联盟® (ITU®)标准系统。用于构建AMI网络时,Mesh网络中的PLC收发器能够以更低成本高效连接传感器(即电表),并且不受穿墙及建筑物阻碍的限制。Mesh网络不仅扩展了PLC系统的传输范围,也减少了网络中的集中器数量。

PLC技术的发展及局限性

数十年来,PLC已广泛用于周期性地读取电表的用电数据,省去了人工抄表的成本。基于单载频或双载频的频移键控(FSK)调制技术,这些PLC系统通常可以在一个集中器上挂接10-20个电表,在同一小区实现远程抄表。但当数据传输速率提升到2kbps到15kbps时,FSK系统不能保证可靠通信,其低传输速率限制了误码纠错。换句话说,即使电表每月只读取一次数据,在FSK系统上也会花大量时间重复读取数据。

PLC抄表系统已经开始降低电力部门的运营成本,毫无疑问,一些类似的公共设施建设也开始纷纷效仿,通过扩展每个集中器的网络架构降低成本,依靠“智能化”通信管理构建智能电网,最终达到节电目的。然而,使用Mesh技术扩展网络,进行消息转发时,同样存在一些问题。如果传输中进行多次转发,重复传输的次数剧增,必将导致很大的传输延时。而电力部门要求在几分钟内完成电表与集中器之间的双向通信,以支持智能电网的运转,包括负载响应和高峰计价。因此,如果不改进通信质量,FSK PLC系统就必须减少每个集中器挂接的电表数量,来改善响应时间、提高数据传输效率。

G3-PLC有效提高数据传输速率和系统可靠性

为了解决PLC所面临的这项挑战,Maxim与ERDF以及Sagemcom合作开发了G3-PLC™通信协议。2012年1月,G3-PLC协议正式由ITU批准作为新的低速、基于正交频分复用(OFDM)技术的窄带电力线通信标准(NB-PLC)。G3-PLC系统采用OFDM技术,大大提高了电力线上的数据传输速率,通过在频率、时间上交错数据传输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协议采用两层前向误码纠错(FEC),提高了抗噪能力。即使FEC占用了一定开销,G3-PLC的数据传输速率仍可达到250kbps,进而支持频繁的双向通信。

相关新闻:

南网首个G3-PLC应用示范点落户深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