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以“技术统筹、管理支撑” 服务特高压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书豪  2015/1/12 11:26: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按照国家电网公司“集约化、属地化、专业化”特高压工程建设管理原则,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建设分公司及时调整管理思路,更新管理观念,深入思考,主动作为,在浙北—福州特高压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不断摸索前行,打造了一套适应特高压大规模建设、能够更好地发挥专业企业统筹支撑作用的特高压工程建设管理模式。

有效落实职责 支撑工程建设

按照浙北—福州特高压工程建设管理分工,国网交流公司直接负责浙北站扩建工程建设管理,同时负责工程现场建设的技术统筹和管理支撑工作。作为公司负责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管理的专业企业,国网交流公司拥有丰富的特高压工程现场建设管理经验。但是,如何发挥技术统筹和管理支撑作用,在公司总部与作为建设管理单位的属地省公司之间发挥好承接带动作用,是国网交流公司在工程建设初期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贯穿工程建设的核心问题。

国网交流公司多次向公司总部汇报,统一了管理思想;主动走访国网浙江、福建电力,开展现场建设管理组织体系和协作机制沟通,了解支撑服务工作需求。国网交流公司组织了5次统筹支撑工作专题研讨,不断优化工作模式,细化具体措施,确定按照领导牵头、各部门专业负责、工程建设部对口支撑服务的模式开展工作,派现场工作组,对口支撑服务国网浙江、福建电力。以工程建设管理纲要为依据,国网交流公司编制了工程《总体策划》和《技术统筹和管理支撑服务手册》,统一工程建设管理标准、细化管理职责、明晰工作流程,为规范建设管理单位的工程现场管理行为做好制度准备。

现场工作组是发挥统筹支撑作用的主要落脚点。现场工作组面向业主项目部现场建设管理人员,通过驻现场工作和现场工作巡视的方式开展工作,变电工程以驻站管理为主、线路工程以动态巡视为主。现场工作组监督指导现场执行重大施工方案,主动提出建设管理建议和现场建设难题解决建议,及时破解业主项目部咨询问题,提升现场安全质量管控能力和水平,对国网交流公司掌握现场建设信息、分析开展统筹支撑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常态化开展现场巡查,是统筹支撑工作的重要抓手。国网交流公司每月对现场安全、质量、进度、现场组织管理、环保、水保、档案工作进行巡视督察,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线路基础余土处理、变电主设备集中到货安装等重点、难点问题,有效发挥对工程的现场管理支撑作用。

提供专业化的现场技术服务,是统筹支撑工作的重要内容。国网交流公司以工程技术方案管理为重点,指导并组织审查特殊施工方案,确保施工方案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质量工艺达标美观。组织开展现场施工技术创新,针对工程特点、难点,开展北斗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山区地形特高压铁塔组塔施工装备深化研究与应用、架空输电线路货运索道系列化及标准化研究、GIS移动安装厂房等专题研究应用,解决工程建设技术难题,保证工程本质安全,提高建设质量。

档案、环保、水保工作实现一体化管理。国网交流公司创新性地开展档案分阶段预立卷管理,着力加强档案过程培训和中间检查,并通过试点、总结、推广的方式,有效解决档案归档不及时、档案质量不高的问题,确保了档案工作具备分阶段移交条件。开展全过程环保水保管理,加强预控和预防,组织具有专业资质的单位开展过程检测管理,带动建设管理单位全面提升环保、水保管理水平。

与属地省公司建立良好的沟通互信关系。建设“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一流”优质精品工程,是参建单位的共同目标。国网交流公司与属地省公司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在磨合中,国网交流公司以优质的服务理念、专业化的管理手段、突出的管理成效赢得了属地省公司的支持,这成为统筹支撑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

相关新闻:

国网推进特高压“三化” 确保直流安全运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