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以“技术统筹、管理支撑” 服务特高压建设(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书豪  2015/1/12 11:26:01  我要投稿  

开展专业运作 提升管理成效

通过浙北—福州特高压工程建设管理实践,国网交流公司以专业化的统筹支撑工作推动了工程按期、优质、高效建成投运,同时形成了一系列管理、技术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成果。

推动统筹支撑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在总结浙北—福州特高压工程建设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国网交流公司致力于推动统筹支撑工作标准化。国网交流公司编制《现场建设标准化工作手册》并已发布实施,目前已在淮南—南京—上海等特高压工程中推广应用,实现业主管理工作的标准化。编制推行《特高压交流工程档案管理手册》和《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环境监理工作手册》,实现档案、环保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优化建立计划进度管理量化模型及预警机制,初步建成特高压工程建设管理知识库,能为特高压大规模建设管理提供借鉴和参考。

形成多项科技创新成果。依托浙北—福州特高压工程建设,国网交流公司推动北斗技术在特高压工程建设中的应用研究,提出特高压工程灾害预警新手段。组织架空输电线路货运索道应用研究,完成国内首次对架空输电线路重型货运索道性能的全方位测评,显著提升货运索道研究与标准化应用水平。开展山区地形特高压铁塔组塔施工装备深化研究应用,解决了重型施工装备山区运输难题,提高了山区组塔施工安全性和施工效率。深入开展特高压GIS现场安装用全封闭移动式厂房研究,解决关键设备1000千伏GIS安装对接工程量大、持续时间长等难题,实现GIS工厂化安装全天候作业。发挥专业企业的技术和经验优势,应用虚拟仿真系统开展钢管塔组立及货运索道施工培训,参与直升机深化应用项目方案审查工作,组织协调铁塔吊装和架线试点。

锻炼了一批特高压工程建设管理人才队伍。在实行属地化管理的特高压工程中,更大规模的工程建设管理者参与其中。国网交流公司的统筹支撑工作,帮助工程现场管理者具备了更专业的管理素质,拥有了更丰富的管理经验,提高了工程建设管理水平。

做好充足准备 强化核心能力

面对特高压大规模建设的新形势,国网交流公司提出以标准化为重点提升统筹支撑水平,以依法治企为保障提高管理水平,持续强化核心能力,确保完成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建设任务,做好蒙西—天津南等特高压工程准备工作,开展浙北—福州特高压工程总结。为此,我们将着力推动以下工作:

一是推进统筹支撑工作标准化、专业化。全面推广应用《现场建设标准化工作手册》,建立维护机构和更新机制,推进环保、水保管理标准化工作。认真分析多个特高压交流工程同期建设的形势,结合工程开工进度,制定人才使用与培养方案,建立合理的人才调配和考核机制,实现工程建设与人才培养双赢。

二是按标杆要求加强直管工程建设管理。针对淮南站和沪西站在运行特高压站内扩建特点,细致制定后续停电、安全隔离、调试启动方案,做好安全防护,按计划完成扩建任务。针对锡盟站和蒙西站地处高寒地区等特点,提前制定针对性措施,开展全站统筹协调、分区策划,利用有限的时间实现既定进度目标。

三是系统组织好统筹支撑工作。建立健全统筹支撑应急机制,增强对现场突发情况的反应和解决能力。发挥现场工作组和专业工作组作用,实行分层次、分专业的统筹支撑。全面推广输变电工程管理信息系统,为管理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

四是积极开展工程建设管理创新和新技术推广应用。依托蒙西—天津南等特高压工程开展新技术、新设备推广应用,推进全过程机械化施工试点。开展统筹支撑工作机制和高寒地区施工创新课题研究,解决特高压工程建设管理和技术难题。

五是加强工程依法合规建设工作。严格对直管工程依法结算,统筹组织工程全线结算审核工作。结合工程建设管理费用结构性调整,做好年度预算指标分解、平衡、分配,确保满足工程建设和公司管理需要。

相关新闻:

国网推进特高压“三化” 确保直流安全运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