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基于告警关联的电力系统数据网络监测模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通信世界网    2014/12/30 9:16: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信息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应用的不断发展,电力系统数据网络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同时网络中所承载的业务也越来越复杂多样,电力通信数据网管理及维护工作面临着极大的挑战。而这也对数据网络的运维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需要对数据网络进行精细化监测管理,更加客观系统地对数据网络的特性与趋势进行描述,“告警关联分析”代表了未来一类综合性的数据网络管理功能,通过综合性的管理分析功能深入发掘管理数据间的联系,并最终为优化和完善电力系统数据网络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常见网络监测模型应用现状

当前常见的网络流量监测模型利用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SNMP)等网络流量探针,获取如带宽、链路利用率等网络特性信息,并仅通过维护人员预先设定监控指标数值固定的上/下限值进行简单比较,当被监控指标越过预设阀值时生成告警信息。

该网络流量监测模型有一定的流量告警功能,但仅从单一方面获取流量情况,不具备多角度、多侧面网络分析能力,无法系统全面描述数据网络特征;另外由于作为流量判断依据的告警阀值为一个固定的经验数值,因此告警效率较低,漏报率和误报率较高,告警结果常常无法为维护人员提供有效网络流量信息,其应用缺点如下。

1)无法系统全面对数据网络特征进行获取和描述;

2)告警阀值需手工设置,缺乏智能化变更;

3)维护人员的经验对阀值设置起关键作用,阀值设定较为主观;

4)监控对象流量特征各不相同,阀值设置难度大。

监测模型建立

模型建立目标

本文拟在电力系统中建立一种科学的数据网络流量监测模型,通过全网流量实时监测,对网络设备性能状态、吞吐量、带宽资源利用率、异常流量监控预警、业务应用流向分布等进行精细化的分析管理,以提供全面的网络流量可视化、量化的运行数据报告,并提供网络异常流量的监控分析,从而减少网络故障诊断、异常侦测分析的难度和时间。同时可较好的为网络优化提供数据支持,减少因网络拥塞或异常而发生的延迟、中断,保障网络的运行效率,整体提高数据网络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通过使用数据网络流量监测模型可实现以下目的:掌握网络流量特性、了解用户网络行为、监视网络流量状态、检测分析异常流量、分析用户行为和量化网络承载能力。该模型为网络服务优化提供了辅助决策依据,可以提升网络服务安全性,实现及时检测和解决网络存在的隐患问题,并最终达到指导数据网络规划、建设和改造的目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