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访国电南自总经理黄源红:国电南自如何再转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    2014/12/26 8:47: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国电南自”),前身是民国政府中央水利处组建于1940年的“水工仪器制造试验工厂”。在七十四年的发展历程中,国电南自创造过中国电力自动化行业的多项第一,被誉为中国自动化技术的摇篮和孵化器。

1999年,南自总厂优质资产分拆成立国电南自,在上交所[微博]挂牌上市,是国家电力系统首家高科技上市公司。

2013年4月,黄源红从北京的华电集团总部空降国电南自,接任总经此时的国电南自近五千名职工分布在三地的七个园区,拥有近六十家各类公司,经营专业也从传统的电网、电厂、水电自动化专业扩展至轨道、信息、等离子点火、安防监控、智能一次设备等多个领域,并涉足国内外总包业务。

但规模型快速发展并未带来相应的经济效益。近几年,国电南自的业绩并不尽人意,长期积累的管理问题日渐显现。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电力自动化行业中,市场份额出现下滑。

如何完成转型、打造升级版的国电南自,是新任总经理黄源红需要解决的难题。如今上任一年有余,黄源红已对国电南自完成初步的调研摸底,对于公司未来的布局与管理,其有哪些想法?为此,记者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您履新国电南自已一年有余,您认为国电南自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黄源红:客观来讲,跟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除去一些其他因素,管理上的“管而不理和理而不管”,是这几年国电南自业绩有所下滑,与主要竞争对手在某些方面存在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

国电南自有辉煌的历史、深厚的品牌,同时积累了较好的技术、较强的专业实力,但规模型快速发展也产生了一定问题。如在战略上为了追求速度和规模,在资金实力不强、管理尚未跟上的情况下进入不熟悉、不擅长的行业,造成目前人多、地多、子公司多,主业亏损的局面。

最近几年对外投资了很多项目,但原有的核心业务反而投资不多。5年来,总共投了20多亿,一块是地产项目;另外一块是参股其他公司,投资的专业跨度迈得比较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