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展望】破题十三五能源规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评论》杂志    2014/12/18 11:26: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4月份,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开始启动。“十三五”能源规划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将成为2016至2020五年间油气、煤炭、核电、新能源、电网等各能源行业发展方向的指引。“十三五”能源规划的编制意味着,确定能源行业整体的行为边界,提出能源行业内部的发展秩序,明确约束能源企业发展的游戏规则。

近半年来,社会公众已经通过媒体了解到国家能源局编制“十三五”能源规划在组织进度方案和重点内容等方面的一些信息。目前,通过前期基础工作,规划基本思路大致形成,明年年初的两个月里即将进入并完成规划的起草工作。根据已有的这些信息,现在我们可以对“十三五”期间的能源规划做出一个大致的展望。

顶层设计

能源规划的着眼点有两个重要方面:其一是油气、煤炭、核电、新能源、电网等产业对企业生产与居民生活提供支撑,强调能源对国民经济的保障作用;其二是以能源产业的发展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着眼能源产业对地方经济的贡献作用。前者是国家层次能源规划的首要目标,后者是地方层次能源规划的利益所在。笔者认为,“十三五”期间的能源规划将涉及包括能源结构、市场化改革、行政体制改革、清洁、能效、生产安全、国际化、科技创新等在内关键词。这些关键词将成为“十三五”能源规划内容的标志。

面对中国现阶段的能源资源禀赋、能源产品的生产能力与结构、能源需求的总量与趋势三个方面的基本现实,“十三五”期间能源规划的总目标必然围绕四个要点,即需求、供给、总量、结构。要在“十三五”期间解决总量和结构两方面的供需矛盾,实现能源总量的保证和结构的优化。同样,总的来看,实现这些目标要靠三大基本手段,即制度、科技、国际合作,共同突破资源限制、提高供给能力、实现节能高效。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十三五”能源规划或将着重体现四个方面:第一,重视外部环境约束,强调低碳、减排、清洁、环保对于能源生产和能源产品的要求;第二,针对资源禀赋约束,要求高效、合理地开发国内外能源资源、配置能源产品,发挥能源资源和包括水、土地在内的其他自然资源及生产要素的最大社会价值;第三,发挥市场制度潜力,更加明确地要通过市场制度、价格机制发挥作用,提高能源产品的配置效率,为此推进相应领域的市场化改革;第四,突破行政体制障碍,改革管理体制,减少具体项目的行政审批,强化重大方向的规划引导。这四个方面的内容将是贯穿各能源行业发展规划的基本逻辑。

行业规划

就油气行业来看,缺油少气是中国的国情,油气供应安全自然成为能源安全的代名词,保障油气供应已成为最重要的政策考虑。为此,“十三五”期间油气行业的发展规划依然会显现三个途径,即努力增强国内供应能力、大力拓展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继续提高油气储备水平。然而,同激励用户节能、刺激企业开发关键技术一样,要提高供应能力,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是必要的。不过,中国油气行业的市场化仍然处在万里长征第一步,市场制度方方面面的搭建工作都需要进行,“十三五”期间未必能够都有所涉及,而即便能够涉及的问题也未必能够深入并解决到位。例如,针对上游油气开发领域需要进行的改革仍处于绕道而行的状态。目前的状况显示,油气规划近期无望突破有关诸如矿业权(应为矿权,非经营权的财产权利)、资源税(应为非税的财产权利收益)等认识障碍,进而建立油气资源开发环节的市场制度,为国内油气资源的开发注入活力。对于老油田和深海资源的寄望,只能遵循“会战”思维,停留在行政意志阶段。虽然非常规油气的发展可以以新矿种的名义绕过体制障碍,但目前国际油价低迷的大环境却无法绘制非常规油气的近期发展蓝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