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电企业如何做好经营管理思考(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李志农  2014/12/12 8:57:23  我要投稿  

二是加强电力市场形势分析,提高市场敏锐度。在电力市场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过程中,发电企业要充分了解电力市场的信息,掌握电力市场的现状,对电力市场的走势,电力市场的机会进行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制订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和策略。要加强对发供电需求的预测和发电成本的测算,提高分析与预判能力,在此基础上,科学制订公司营销策略,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电力市场竞争。

三是努力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没有安全生产作为基础,抢发电量就是空谈,所以发电企业应当以先进的管理思想、先进的科技理念、先进的技术装备、先进的生产工艺确保企业各流程各环节的安全,确保机组始终具备正常的满负荷发电能力,确保在激烈的电力市场竞争中,能够随时“拉得出、打得赢”。

四是做好设备整治。要牢牢抓住设备治理这一影响发电量的基础环节,以边检查边整改的管理模式,全方位进行设备消缺处理,最大限度提高设备的健康水平,确保机组具备正常的满负荷发电能力。同时,设备治理安排应与经营工作相互协调,在电力需求旺盛时,必须尽可能的安排多发电,减少不必要的停机检修,而在市场疲软或枯水期,机组负荷较低时,要抓紧时间对设备进行检修维护,确保机组安全运行。

五是树立“一盘棋”思想。电量抢发工作需要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要将发电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通过制定电量考核办法、开展各类劳动竞赛等方式,有效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齐心协力争取电量、抢占市场,获取企业最大经济效益。

精益生产深挖内潜,降本增效

要坚持“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理念,树立精益生产思想,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全过程、各环节、每个细节入手,做好流程梳理和浪费分析辨识工作,深挖内潜,扩展盈利空间。

一是树立精益生产理念,通过精益生产要效益。目前各发电企业存在新与旧、水电与火电和核电等差别,成本水平相差悬殊,要进入完全竞争还不可能,因此,在有限的竞争环境,在发电上网价格仍然由政府主导现实环境,发电企业要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依靠管理科学和技术进步,优化价值流和业务流程,消除浪费,创造价值,通过持续的改进,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发电企业可以通过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减少管理层级,提升工作效率;通过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通过集中控制运行、水库梯级优化调度等提高经济效益。

二是优化生产运行,提高单位电量收益。火电要根据煤价及其他生产运营成本测算边际利润,发有效益的电;水电要在丰水期到来之前及早布局,积极协调厂网关系,协调好电调与水调的关系,争取最大负荷空间,全力消纳电量,避免弃水,提高水能利用率;在执行峰谷电价地区的电力企业要优化电能结构,将负荷与发电边际成本相结合,准确分析峰段与谷段平衡点,充分把握“时差”与“价差”,适时抢发和多发峰段和平段电量,提高单位电量收益,使同样的发电量创造出相对更大的收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