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电企业如何做好经营管理思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李志农  2014/12/12 8:57: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严峻的下行压力,宏观经济、电力市场、电煤市场等形势错综复杂,新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也在酝酿。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发电企业如何做好经营管理工作,提高经营管理效益,笔者认为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分析形势把握机遇 , 应对挑战

我国经济经过三十年的高速增长后,由工业化初、中期转为中后期发展阶段。自2010年一季度以来,我国GDP增速已连续19个季度保持在个位数。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用电需求增速进入换挡期,由高速增长变为中高速增长,2014年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电力市场价格方面,政府近期加大对国内煤企的扶持力度,相继出台限产保价、控制进口等多项政策,煤价有小幅上涨趋势。同时,9月1日在保持销售电价总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全国燃煤发电企业标杆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0.93分钱。总体而言,发电企业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燃煤发电成本上升、售电价格下降等压力。

面对困难,我们也要看到,虽然GDP增速略有放缓,但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在经济平稳回升的带动下,电力需求将随之有所回升。煤价虽面临上涨压力,但受需求不足的影响,短期内弱势运行态势不会发生根本改观。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虽然降低,但环保电价仍有上调的空间。 同时,随着新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出台,发电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获得更多的主动权。

总之,在新的形势下,机遇和挑战并存,发电企业要坚定信心、把握机遇,根据新形势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创新管理思路,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

抢发电量有的放矢,主动出击

电量是发电企业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没有发电量,企业的经营活动就成了无米之炊、无源之水,效益更是无从谈起。随着电力市场萎缩和装机规模扩大之间矛盾的进一步加剧,电力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做好电量抢发,争取更高的负荷、更多的利用小时数,是发电企业面临的重要任务。

一是树立大市场营销理念。发电企业应改变过去基于卖方市场、电网公司是单一用户的营销管理理念,树立大市场营销理念,把市场营销定位为企业经营的核心业务。首先,我们必须清醒认识,目前全国电力市场供大于求,在局部地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云南、四川地区水电大量弃水,东北地区弃风严重,南方云、桂、黔地区火电利用小时严重偏低,电力市场真正进入“买方”时代,同时,政府部门积极推行的电力直接交易政策,也使得电力市场即将告别往日由电网公司是发电企业单一用户的时代,在新的形势下,发电企业必须改变传统的营销观念,要以需求为中心,即以市场、消费者为中心,要通过不断的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改进服务质量,降低运营成本来赢得消费者和市场;其次,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电网公司、电力用户的沟通协调,处理好与投资者、竞争伙伴、消费者的关系,创造内外部和谐环境,统筹好各方利益,实现互利共赢。最后,要积极参与国家、地方有关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研究,研究好、利用好国家、地方出台电力改革政策,努力争取更加公平的电力营销环境,并将其转化为营销工作的优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