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表测量系统的德国样本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评论》  作者:刘隽琦  2014/11/27 10:45: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期间,中德双方于10月10日发表了1.3万余字、110个条目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纲要提出,中德两国将在标准问题上紧密合作,并将“工业4.0”议题纳入中德标准化合作委员会。双方将继续加强中德标准化合作委员会框架下的现有合作,致力于开展更具系统性和战略性的合作。双方一致决定更多关注未来领域,如电动汽车、高能效智慧能源控制、 智慧家居、供水及污水处理。

当下, 智能电表测量系统通常被看作是实现需求响应的基础,其提供的电能负荷数据也是未来电力市场中的最重要信息资源,未来这一系统将成为各国能源转型的重要环节。

“工业4.0”的智能探索

在未来的智能电网和智能电力市场中,需求侧管理和需求响应技术是应对大量分布式发电并网、协调和优化需求端用电、发电模式和能效的重要手段。 德国定义的智能测量系统超出了传统界限,把用户、测量、电网和市场连到了一起,促进它们之间的实时互动,为用电户和电力市场参与者提供海量宝贵数据和信息,并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需求侧响应成为可能,同时也促成创新商业模式。

2013年,德国信息安全局(BSI)受德国经济能源部委托,制定了全新的智能电表测量系统的技术规范,提出了以智能电表网关(Smart Meter Gateway)为中心,基于先进双向通讯网络连接测量仪器网络、广域电力市场和需求侧并实现其互动的智能测量系统(Intelligent Measurement System),简称iMsys。在这个架构中,电表(以及气表,水表等)只是负责采集数据的测量传感器,而智能电表网关才是系统智能化的核心,是连接来自不同区域参与者的关键功能模块。

通过智能电表网关,可以为需求侧的用户实时反馈电气水使用信息和电价信息,也可以将需求侧的电能信息发送给相应的电力市场参与者。更重要的是,智能电表网关可以结合控制终端,实现用电侧能量管理和对分布式电源设备的实时控制。同时,德国信息安全局还制定了一份信息安全标准,对整个测量系统中电能和个人信息采集与处理的安全保护,提出了详细严格的要求和技术规范。

大数据商业模式隐现

德国在2012年新版能源经济法21条中,出台了针对大范围推广iMsys的相关法规,特别明确了推广范围和相关责任人的角色以及必须安装iMsys的四种情况:新建或进行大范围维修的房屋;年用电量超过6000千瓦时小时的用电户;容量超过7千瓦的新装新能源发电设备和热电联产设备;以及所有技术性和经济性允许的建筑。此外,德国还制定了测量系统法规,明确定义了电能测量行业开放市场的性质,催生了测量服务商等电力市场新角色。

据初步统计,全德到2020年需要安装4000万套iMsys。这对电表和测量系统生产商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商机。Landis&Gyr、Siemens智能电网等行业领先公司早已摩拳擦掌,推出主打产品。然而和通过iMsys收集的电能数据背后隐藏的商业价值相比,软硬件设备则只是九牛一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