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地下变电站电气设计应注意的问题(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高级人才网    2014/11/26 14:40: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区人口密集度越来越高,用电负荷迅速增长,电源供应相对不足,需要建设更多深入市区的变电站,而城区土地资源的稀缺性不允许变电站占用大量土地,且环保及景观协调方面极为严格的要求使变电站站址越来越难以落实。因此,建设与高层建筑相结合的变电站或半地下、全地下变电站是今后城区变电站设计的发展趋势。本文以110kV 变电站的工程实例探讨了全地下变电站电气设计中的一些问题。

1电气主接线

沿袭以往在城郊建设变电站,然后利用10kV 或35kV 输电线路向城区供电的模式在电力负荷大幅增长的今天已不能满足要求,采用110kV 供电已成为大中城市区域性供电优选方案,即在城区负荷中心建设110kV 变电站,取消35kV 电压等级,直接利用110kV/10kV 降压变向周边用户供电。随着制造厂家电气设备质量的提高以及电网可靠性的要求,变电站的规模及接线应在满足电网需求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化。

通常按城市变电站在系统中的地位、规划容量、线路和变压器连接元件总数等条件来确定主接线方案。若建设终端变电站,110kV 配电装置可考虑采用线路变压器组接线。按终期3×50MVA 主变考虑。10kV 侧按单母线四分段,每段母线带12 ~ 13 回出线。若建设枢纽变电站,110kV 出线终期可按4 ~ 6 回来考虑,单母线分段接线,主变容量按终期4x50MVA 设置,10kV 侧按单母线四分段,每段母线带13 ~ 14 回出线,或10kV 侧按单母线八分段环形接线考虑,每段母线约带7 回馈线。#2、#3 主变10kV 侧可交叉供电,以保证供电可靠性。在10kV 分段开关处装设备自投装置,保证在单回110kV 线路或单台变压器运行时的可靠供电。

地下变电站的土建部分多为一次建成,扩建较困难。项目前期工作论证要充分,规划时应充分考虑远期负荷的发展并留有一定余地,从而确定变电所的终期建设规模,选定电气设备布置方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